今年的7月1日是加拿大独立建国149周年的国庆日!每到这个日子,全加拿大人一同欢庆,他们会举行很多欢乐的游行,不少人会穿着有代表性的枫叶服装,来表达自己对枫叶之国的深情。

同世界上所有国家相比“富有同情心、勇敢、自信、自由和亲善”, 使加拿大成为全球最佳国度的典范。

国际社会不会忘记在当今难民危机的关键复杂的时刻,2015年12月10日夜间,叙利亚难民专机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及多名政府官员亲自到场欢迎他们的感人场景。特别是总理特鲁多的两段讲话让我们特别感动,他说:〝这是个美好的夜晚,我扪不只看到一架飞机载满新加拿大人,这展现了加拿大精神,我们还让世界看到,加拿大如何敞开心胸欢迎逃离极端艰苦环境的人们。〞〝今晚走下飞机的时候他们还是难民,但走出机场大楼就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拥有社会保险号、健保卡,并有望完全成为加拿大人。〞

加拿大政府对身处水深火热的难民的求助和保护的加拿大精神,是从政府到民间都接受和肯定的国度价值观。很多加拿大人自豪地说:“我们能接受任何人——任何皮肤、任何文化、任何宗教”“加拿大是一个家,这个家拥有多元文化,美丽而温暖。”

这种国度价值观的背后反映的是加拿大有着一种不可撼动的治国基础,那就是捍卫普世人权价值观!

正是由于这个价值观念太深入人心了,加拿大的女记者阿曼达•康纳利才会在2016年6月1日就中国人权问题向本国外长迪翁发问,她引述香港书商失踪事件,问加外长「因为中国人权问题,为什么加拿大要与中国保持更紧密关系?如何通过这种关系来促使中国改善人权?」但这却遭中国外长王毅抢过话头怒斥,指她无权对中国人权发言。王毅傲慢强横的当众呵斥女记者的做法,完全不顾外交部长一言一行都涉及国家形象的顾忌,无疑说明了女记者阿曼达•康纳的提问触到了中共最大的痛处—无视人权!

这是加拿大媒体界与中共政府的最高代表者之间的较量,加拿大政治领袖们的态度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是以国家经济商业利益为重而保持沉默吗?不,加国总理和加拿大外长的严正申明,再次让我们看到了加拿大不会出卖人权的坚定立场,他们绝不会用人权、自由和民主的价值观来和无视人权的中共进行商业利益的交换。

6月3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对中共外长王毅训斥加拿大记者一事,作出了回应。他说,加拿大政府对这件事很不满意。他说,〝我可以证实,外长狄安和外交部官员都向中国外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就我们的记者被对待的方式表达了我们的不满。〞 杜鲁多说,〝事实上,新闻自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这件事发生的两天后召开第二场记者会,而且一周内在Winnipeg开第二次记者会。我们都知道媒体的职责就是要问尖锐的问题,我们鼓励这么做。〞而就在同一天,加拿大外长狄安在推特上发帖说,感谢记者提出的问题和她对什么是新闻自由做出的演示。在任何一个地方谈人权是每一个人不可剥夺的权利。他还说,她的问题立刻被他在会议中用来说明人权对加拿大人有多重要。

“鼓励新闻自由”“人权是不可剥夺的权利 ”是加拿大总理和外长给发飙的中共和其外长最响亮的一记耳光!

今天,加拿大的国庆日为什么是一个令加拿大人感到无比荣耀呢?因为维护人权,使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在这片土地上努力进取,为加拿大社会各领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因为维护人权,使加拿大在世界上成为了一个强大、和平、民主、宽容、令人自豪的国家。

就如女记者阿曼达•康纳利所说:“加拿大人视自己为致力于维持和平、保护人权、呼吁接纳和包容并且在海外也维护这些价值观的人。人们在投票选举政府时,总体上也是支持这类行为的。”

这就是加拿大成为全球典范国度的精神表现,这就是致力于发展保护人权的民主政府使无数颠沛流离者、受专制独裁迫害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家园的归属感!

加拿大前总理哈珀曾这样描绘这片神奇的国土:“富有同情心的邻居,勇敢的战士和自信的合作伙伴,一个自由联合世界的自由堡垒,亲善的旗手;在太多人选择仇恨时,一个漂泊不定海洋中的希望之地。”

6月1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的开幕词中,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表示,人权价值观和自由在世界各地都遭遇打击。他警告说,政客们对弱势群体“野蛮虐待”正导致违反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现象愈演愈烈。而6月28日英国执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周二(28日)在国会公布一份最新中国人权报告指出,过去三年(2013 -2016)是继89天安门事件后,中国人权最退化恶化的时刻。

所以,人权和自由在全球受到重压的时刻,特别是在中国人权被中共大肆践踏的时刻,加拿大政府通过接受难民和严厉正告无理的中共外交部长的这两件事,再次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很好的优秀典范,那就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决定要做正确的事——捍卫人权,建设更加聪慧、自由、充满爱心的公民理想社会!
愿上帝保佑、赐福美丽的枫叶之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