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绿营智库策划的新书《习近平大棋局》 在台北发表

图说:绿营智库策划的“习近平大棋局”新书15日在台北发表。(夏小华拍摄)

在台湾,绿营智库策划的《习近平大棋局》新书出版,预测习近平在明年十九大之前,首要处理内部权力危机的压力,更不容两岸关系成为十九大的隐患,所以即便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要升高到“地动山摇”或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低,应该会是象征性或摆荡程度可忍受的“小摇”情境可能性较高,而历经磨合、冷和阶段,2016年底之前,有可能是两岸重新启动新型两岸关系的时机点。

在台湾,绿营智库之一的台湾新社会智库,与清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策划“习近平大棋局—后极权转型的极限”新书15日发表。九名作者从外交、军事、对台策略等角度分析习近平政权。此书主编、清大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斯俭分析,明年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充满政治权力危机,眼前南海仲裁案的外交挫败之外,党内压力对他才是最大威胁,对台工作更不能被指失误。

徐斯俭观察习近平对内对外的行事风格:“他要打上手牌啊,他不被动,他就是预估他什么时候会吃亏之前先出手,出手后把你压在下面,然后他宁可强势,他宁可出错之后再退回来,他不要被人家压着打。”

对习近平曾重话说,若两岸“九二共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徐斯俭有些消遣地说,其实习近平也没说“地动山摇”是什么意思?到什么程度?他如果要说现在是“地动山摇”,你也不能否认他。而徐斯俭认同作者提出两岸关系出现“小摇”情境的可能性最高。

中央警察大学公共安全学系董立文教授指出,习近平其实面临黄海、东海、南海、台海,四海动荡,他真正的军事压力在北方不在南方。董立文说:“他把三大舰队集中在南海,是要秀肌肉给中共的党内同志看,他第二个是要秀肌肉给中国的老百姓看,因为毫无道理他真正的军事威胁根本不在南海,而是黄海萨德导弹飞弹防御系统,以及东海钓鱼台,上个月日本的飞机跟中共的飞机,已经相互雷达锁定。”

谈到内部压力,董立文指出,7月1号中共建党95周年前夕,习近平召开政治局学习会议。董立文说:“这个学习会议的主题,其实新华社有公布,我一看就傻眼,因为杀气腾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哇这两句话是标题啊,一看到‘净化’,那就是整肃。”董立文说,接着出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可见习近平想尽办法透过组织、法律、党章、派系等各种方式努力扫平,巩固权力。

台北医学大学副教授张国城认为,习近平对解放军组织架构和战力也不满意,在去年纪念对抗法西斯胜利大阅兵上,有个值得注意的迹象,在每个徒步行进的方队前,指定两名少将带队在天安门广场前踢阵步,以解放军的体制,少将相当于台湾军队的中将。

张国城说:“那个是地位非常高阶的将领,居然是跟着基层部队,一起戴着钢盔踢阵步,这个反映了他要求军事训练落实到基层以外,也代表他要求这整个高阶将领、高阶指挥指要振作起来,这个对他们投以非常严厉的注意。”

中兴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彦分析习近平的强势外交是“进两步、退一步”。蔡明彦还解读,南海仲裁问题上,对U型线,不管九段、十一段线,蔡英文没有强调也没有否定,是给北京留颜面,对对岸释出善意,同时不站在国际法理的对立面。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责编:黄春梅)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