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围绕南海仲裁在互联网上关于爱国主义的争论沸沸扬扬,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7月19日发题为《个别荒唐现象是“爱国主义” 代表作吗》一文。单文反映了当局既想鼓励、借用“爱国主义” 成事, 又怕引火烧身的纠结心态。单文讲:“大陆舆论如今太热衷‘反思’ 了,‘反思者’ 经常会对爱国主义的问题搞‘透支性挖掘’ ,……好像他们有十副猛药在等着这个国家的一个小毛病。”是呀,抵制外货这类“小毛病” 引发了更多人的反感和“何为爱国主义?”的追问,此追问挖掘深了就是对“洗脑” 者爱国主义话语权垄断的突破。单先生想压住对爱国主义这个现实的重大议题的“挖掘” 是一厢情愿了。我也简述我的爱国主义观,以此参予这场启蒙运动。

我以为国家是由四个要素组成:国民;国土;制度;政府(执政党)。四位一体,有联系有区别,缺一不可。但在这四要素中“国民”是本。国民有个体和集合体之分,个体人权(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等)是国家之根本、之中心,是国家其它要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合体有主权,常由政府代行,无人权即无主权,故人权高于主权。

国土即国民生存于此的一块区域疆土,国土的分分合合是历史常态。无争议的领土是国民生存的家园不容被人侵占;有争议的领土应依和平对话,依国际法解决;局部领土的独统应由此领土上的国民依法和平自决。

制度是国家运行机制,粗分有民主与专制两大类。民主是民为主人,专制是个人或家族或一党垄断权力为主人。政府(执政党)是代国民进行国家管理的机构,无政府主义不符合人类社会生存现状。爱国主义是自人类社会有国家以来的一种普世的情怀、价值观。有爱才有维护国家的责任和义务。这种价值观源于人类生活的社会性。

我们的爱国主义表现在热爱生我养我的大好河山和父老乡亲,爱由这国土国民长期形成的传统文化,这是对国家四要素中前两项的爱。因这个爱我们痛恨对这片国土的破坏污染;因这个爱我们反对对国民人权的任何侵害;因这个爱我们努力存精华去糟粕地继承发展传统文化;因这个爱我们对国家的制度尤其看重,将不能保障人权的制度进行民主转型是我们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因这个爱我们永远睁大眼睛监督政府(执政党),不能让政府(执政党)成为国之本。

我们反对在爱国主义上的各种迷茫谬误:反对因个人人权的重要而彻底否定爱国主义的观念;反对爱党即爱国,或走另一极端不爱党就不爱这个国的将党与国合一的思想;反对如“抗美援朝” 、抵制外货、矮化中华民国等名为爱国实为害国的行为;反对以爱国名义抵制人权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爱国主义大旗永远由民主派高高举起。

北京查建国7月2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