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知名改革派杂志《炎黄春秋》被迫撤换领导层以至停刊的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受《炎黄春秋》杂志社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已经将律师函送达中国艺术研究院,依法要求,在进入诉讼状态后,该院派出占据炎黄春秋编辑部的人员立即撤出,并停止一切相关活动。

7月14日,一份中国艺术研究院关于《炎黄春秋》的一份人事任免通知在网上被披露。根据这项通知,《炎黄春秋》杂志社的重要职务全部被官方派来的人所取代。原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数被撤换。

7月17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布了由社长杜导正签名的停刊声明。杜导正在停刊声明中表示:“7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协议书》,宣布该组我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违反了协议书中明确约定的我社人事、发稿和财务自主权。7月1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强行进入我社,并窃取和修改了我社《炎黄春秋》官方网站的密码,导致我刊丧失基本的编辑出版条件。”杜导正在声明中还宣布,《炎黄春秋》杂志社即日停刊,以后任何人以《炎黄春秋》名义发行的出版物与“本社”无关。

《炎黄春秋》杂志社已经委托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于上周五(7月15日)向朝阳区法院递交了诉状,按照法律规定,法院有七天的审查期来决定是否立案。

莫少平律师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从律师的角度上讲,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来进驻了《炎黄春秋》的办公场所是违法的。他说:“诉讼请求中要求法院判定中国艺术研究院这种单方毁约的行为是无效的,他们依照单方毁约之后来撤换《炎黄春秋》领导人这种行为也是无效的。按照法制原则来讲,我们现在诉争的就是他们这个行为的是否合法有效。在法院最终裁决之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应该在这种情况下停止强行接管《炎黄春秋》的行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进驻杂志社的那些人应该先撤回。”

《炎黄春秋》杂志由杜导正于1991年创办,代表党内改革派。杂志内容常触及中共敏感话题,力求还原历史真相,深受读者的喜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曾仲勋曾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长期以来,杂志社以此题词作为护身符,希望当局可以网开一面。但是炎黄春秋最近屡遭打压,被迫停刊。

莫少平律师表示《炎黄春秋》依然有复刊的可能,杂志社并没有因为停刊而放弃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他说:“只要他们(炎黄春秋)维护合法权益的诉求能够得到法院的支持,时机到了,他们是会复刊的。”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