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北京巿网信办下令多间门户网站整改,暂时关闭部分新闻栏目,大陆网民认为是言论自由的倒退。另外,大陆敢言杂誌《炎黄春秋》原班子提出诉讼被拒,律师周一(25日)再到法院交涉。(海蓝报道)

大陆《京华时报》周一报道指,北京巿网信办对属地新浪、搜狐、网易及凤凰等网站,提供互联网信息存在大量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且责令网站限期整顿改革。目前新浪已关闭“极客新闻”栏目,清理“新浪直播间”的违规内容。搜狐亦已关停“新闻当事人”、“狐点”、“点击今日”等栏目。网易关停”回声”、”路标”等栏目,并正在清理“新闻学院”栏目中的违规内容。凤凰则关停“严肃报道”栏目。所有关停栏目,包括网页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报道引述网信办负责人指,该些被整改的栏目,严重违反互联网管理规定第16条,均大量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信息。此外,还将依法警告及行政处罚。下一阶段,该部门将加大管理及执法力度。

北京网民“无题”表示,一般大陆推友都是翻墙看信息,对翻墙不方便或缺乏翻墙技巧的人,像新浪、搜狐等的新闻栏目还是颇重要。她认为事件挺严重,但短暂时间内,不会看出有太大影响。

无题说:它会慢慢降低大众的分辩力和大众的智商,但这个东西现在很缓慢的过程。其实是挺严重的事情,我觉得是缓慢的影响,不会一下子看出来的。

山东独立作家王金波认为,中国的网站都不允许自己原创的新闻,这个规定不符合新闻的丰富性,不管是官方的媒体或网络媒体,应该都允许发布。此举属言论自由及出版自由的倒退。

王金波说:如果进步的话,应该让这些网站可以更加有自由度进行采访,一些原创的新闻,那是一种进步,现在是退步。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