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1986年2月,在海南岛考察,赵紫阳与田纪云,胡启立,谷牧讨论洋浦港平面规划方案。(鲍朴提供)

1986年2月,在海南岛考察,赵紫阳与田纪云,胡启立,谷牧讨论洋浦港平面规划方案。(鲍朴提供)

《赵紫阳文集》近日在香港出版。《文集》记录了自1980年至1989年10年间,赵紫阳的有关文献共计498篇,其中九成文稿均为首次公开。

《赵紫阳文集(一九八零- 一九八九)》近日在香港问世,这套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文集共有四卷,是迄今为止最系统、最全面的赵紫阳文献汇编。

书中包含了赵紫阳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十年间的文章、报告、讲话、谈话、信函和批语共498篇,总计约180万字,首次展示了若干重要历史文献的原件。所有文稿由原赵紫阳办公室部分成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第一手原始文献资料集结而成,来源可靠,忠实于原件,编排规范。

路透社引述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甘琦表示,此前赵紫阳的文件集已被偷运出中国内地,由出版社职员及曾与赵紫阳紧密工作的人整理和编辑,集结成该《文集》。不过,文集中并不包括关于1989年民运的官方文件。甘琦表示,三位文集编者一开始就有意避开六四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希望历史拉开一定距离后再回头看。

1989年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支持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而遭到罢黜,被软禁近16年至2005年去世。

曾与赵紫阳共事的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俞梅荪7月20日向本台表示,对于文集的出版感到十分高兴:

“出版赵紫阳的文集当然是个好事。当然具体我没有参与这个事,我也是和你一样从网上看到这个事。赵紫阳作为过去我的老领导,80年代我就在国务院工作,感受赵紫阳领导我们的经济工作、领导改革开放。他的那些讲话、文稿都是很有价值的,现在辑集出版当然很有意义。”

《赵紫阳文集》全面地展示了1980年代中国高层所推行的各种政策及其背后的困境、博弈和突破,涉及经济、政治、党务、外交、国防、教育等各个方面,完整而具体地呈现了中国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全过程,为研究赵紫阳和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珍贵的一手资料,也得到了傅高义、沈大伟等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郑重推荐。

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7月2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希望文集的出版能给目前沉闷的香港出版界注入一些活力:

“香港基本上现在出版业比较冷清。赵紫阳是改革开放代表人物,他的书出来,应该是一个好的消息,活跃一下,不要把气氛搞得太紧张。北京《炎黄春秋》又关掉了,如果香港再没有一两本书出来的话,更显得万马齐喑。”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何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