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4

杭州全城都张贴了横幅、标语迎接G20(市民独家提供)

杭州全城都张贴了横幅、标语迎接G20(市民独家提供)

浙江公务员郭恩平因在QQ空间发表文章,批评浙江省及杭州市政府为今秋举办G20会议而大兴土木,扰民伤财,结果被警方刑事拘留并被开除公职。官方称,郭恩平公然网络造谣、肆意抹黑杭州。此事引起网络热议,有网民评论道,在极权国度,人民就像已被编程,只设定了对政府的赞美功能而没有批评的权力。

浙江台州椒江区白云街道办公室副主任、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郭恩平日前因为一篇批评G20峰会的文章而遭到当局抓捕。

郭恩平在题为《杭州,为你羞耻》的文章中写道:要举办G20峰会了,所有街道全部翻建了,屋顶全部亮化了,商店全部美化了。还有更加惊人的,政府给会场周边每户一万元,叫他们会议期间都出去旅游;想必周边单位一律放假,学校一律停课……如果一场大会的举办,都要以扰民为代价,或者直接以国际会议的名义,粗暴蛮横地扰民,完全打乱大家正常的工作生活,改变每天正常的社会秩序,那么大会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了。有一句从小教育的话,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其实这句话隐含了另一句,即平民的利益一文不值。这是一个城市的悲哀,更是一个国家的悲哀。

据悉,郭恩平7月19日被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名义治安拘留10天,而至7月21日,台州市椒江区公安局分局以郭恩平涉嫌利用信息系统寻衅滋事的刑事犯罪,将其刑事拘留,并开除公职。官方称该文章发表在郭恩平本人的QQ空间内,随后迅速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渠道传播,造成“恶劣影响”。

而杭州市民吴先生24日向本台表示,G20到来确实给当地百姓的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

“到处都是警察走来走去,到处都是警力,路上走来走去经常看到警察在查。到八月份肯定还要严,现在是抽查,到八月份肯定每个都要查了。像暂住证这种肯定外地人查得很严的。”

官媒《浙江日报》20日以“肆意造谣无耻之尤”为题,批驳郭恩平的文章数据缺乏出处,结论缺乏依据,判断流于情绪,有悖事实,有悖绝大多数杭州市民的真切感受,凭主观臆断公然网络造谣,肆意抹黑杭州。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吴斌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文章更多的是为了表达G20扰民伤财,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因此将人刑拘十分荒唐。

“我也是浙江的,以前发表过微博,也被浙江警方以言论过激为由拘留了10天,言论环境的恶劣,浙江还是很突出的。我看过这篇文章,主要是写G20峰会大兴土木扰民伤财,反映了这样一种现象。他的言论是属于言论自由的范围内的,没有违反法律,不应该受到任何处罚。这在国际上看来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消息也引发舆论热议,网民“張贊波”在微博上留言说:台州干部郭恩平因为一篇有理有据的批评文章就被当局拘留、开除公职,这事儿的恶劣程度一点都不亚于邢台洪灾,且两者的人祸根源一脉相通:在一个极权国度里,人民命运不由自己掌握,他们就像被编好程的游戏角色,只设定赞美功能没有批评权力,他们的出生和定居由老大哥掌控,却在睡梦中糊里糊涂死去。

网民“天地侠影”也说:早晨起来,发现关于郭恩平的帖子都不让转发了。顺带在网上看了几篇郭恩平的文章,才发现,在中国体制内,还存在如此率真的作家。结果这样一位作家,却被作家协会除名了。常识与平常心,在中国已越来越稀罕。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