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郭飞雄6

郭飞雄纱网照-律师提供

*维权人士郭飞雄在中国广东阳春监狱绝食抗争已达七十多天*

在前面节目中报道了现在在中国广东阳春监狱服刑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杨茂东)从5月9日开始绝食,抗议监狱强行作“肛检”,并被威胁要录制视频上网。郭飞雄要求中国政府改善狱中政治犯待遇,在全国监狱取消电刑,并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到本集节目第一次播出时,郭飞雄的绝食已进入第75天,现在狱方强行灌液体维持其生命。

* 郭飞雄妻张青电话了解到杨茂平7月21日会见郭飞雄情况,他能走路,但很瘦*

7月21日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在阳春监狱会见了郭飞雄。郭飞雄的妻子现在美国的张青拨打越洋电话与杨茂平通话后,接受我的采访,谈她所了解到的会见情况。

张青:“(杨茂平)她说见到了,他(杨茂东)现在也还是能走路,体重51公斤,就是102斤,上次见时好像是105斤。

因为上次会见后杨茂平说,阳春监狱设备条件根本就没有资历能够照顾一个长期绝食的病人。因为她把这件事说出来以后,监狱医院的院长去了比较大一点的医院,咨询了别人,估计然后给他灌食的营养液就有所改变,所以体重在这一个多月时间从105斤降到102斤,也就是说,没降得那么快。

现在灌食方式还是鼻子插管,一天两次,另外一天就给他静脉输液,交替的。

杨茂平说他完全变了一个人,非常瘦,脸很小了,他以前脸盘很大的。“

*张青:杨茂东被监狱侮辱虐待,睡觉被骚扰……讲到虐待细节,狱方就把电话掐掉*

张青:“杨茂平说希望他能够停止绝食,说外面有多少人想让她转达,请他停止绝食。郭飞雄说,他在监狱里从4月17日到7月18日这三个月之间监狱里的人对他很不好。有五、六十次让同监室人用非常下流、最恶毒话辱骂他、经常侮辱他……是监狱的人指使的。

当他说到这些时,监狱就赶快把电话给挂掉了。她听到杨茂东在那里(不是通过电话)的声音说‘我说的都是事实’。对他很恶待,有些还是说出来了。说至少有三次见到警官时,就强行把他按下来,让他蹲下。包括上厕所,都让那些人去看他上厕所,这些人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让同监室的人以很坏的方式对他,其他人的床顶着他的床,晚上他睡觉时,就让监室的人摇他的床,把他摇得睡不着,让他不能睡觉。

讲到被监狱虐待的细节,就(把电话)给他掐掉了,有更多细节的东西可能没说出来了。“

*张青:杨茂东要求7月28日见律师,强烈要求转监狱,表示如果转监狱可停止绝食*

张青:“杨茂东讲,他强烈要求转监狱。他说‘必须转监狱’,因为这边监狱的人对他非常坏。那个叫‘刘干事’的人把他所有的书都扣了,现在他一本书都没有。

他要求7月28日律师能去见他,他们再商量商讨,他考虑停止绝食,但是要律师去见,然后他们作个交谈。

他也说叫姐姐杨茂平去监狱管理局,因为监狱管理局才能做决定转监狱。所以杨茂东就说,让杨茂平去见管理局长。她就问他‘转监狱那你停止绝食吗?’他说,转监狱以后,他可以停止绝食。“

*郭飞雄和郭飞雄案简况*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今年50岁。他是作家、法律工作者。曾经参与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多次被警方关押、殴打、酷刑,他也曾几度绝食抗争。2006年9月他被拘捕,2007年11月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此案涉及被捕之前五年出版的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

2011年9月13日郭飞雄五年刑满出狱。2013年8月8日又被抓捕。案件涉郭飞雄参与声援《南方周末》和“八城快闪”,呼吁新闻自由,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要求中国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2015年9月11日总部设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人权组织“前线卫士”将“2015年人权卫士奖”颁给郭飞雄。

2015年11月27日郭飞雄(杨茂东)、孙德胜“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郭飞雄被法庭临时增加一个罪名“寻衅滋事”,判处有期徒刑共六年;孙德胜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上诉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郭飞雄被羁押在天河区看守所两年半时间里,一直没得到过放风。今年2月21日他被转到广东阳春监狱服刑,他和律师正在准备申诉。

由于郭飞雄拒绝按狱方要求删改《申诉状》,当局不准他在《申诉状》上签字,申诉因此无法启动。郭飞雄的姐姐在以前的监狱探视中了解到,郭飞雄消化道出血已经一年多,腰椎也出现明显问题,要求狱方送郭飞雄到设备较好的医院做全面检查,但一直未能实现。

*杨茂平说见到了局长,但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7月21日杨茂平与郭飞雄会见后,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说:“杨茂东让杨茂平去监狱管理局见局长,就看明天了。”

第二天(即22日),杨茂平告诉我,她已经见到局长,但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访谈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