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香港2名媒体人,在深圳被控非法经营罪,周二(26日)与其他2名涉案人,分别被判刑1年至5年3个月不等,全部当庭表示不上诉。而同案2人获得缓刑。

4名被告包括《亚洲周刊》前编辑呙中校、前资深特派员王健民、王健民的妻子徐中云及自由撰稿人刘海涛。他们前年被深圳警方指涉嫌非法出版刊物带走,一直被羁押达2年。其后改控非法经营罪,4人去年已认罪。案件押后至今才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宣判。

王健民因非法经营罪、串通投标罪及行贿罪罪成,3罪并罚判囚5年3个月、罚款20万元人民币。因已被羁押逾2年,故可在2019年8月28日获释;呙中校、刘海涛、徐中云3人非法经营罪成,其中呙中校被判2年3个月,罚款5万元,扣除2年羁押期,故将于8月29日出狱;刘海涛被判2年,缓刑3年,罚款2万元;徐中云被判1年,缓刑2年,罚款1万元。

呙中校及王健民均曾任职总部设在香港的《亚洲周刊》,2人离开该刊后,曾在香港创办及出版政论刊物《新维月刊》及《脸谱》,2本刊物均经常爆出大陆政坛的内幕消息。之前曾有报道指,因深圳印刷成本较低,有传这2本刊物在深圳印制完毕后,才运往香港出售。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