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香港媒体人王健民、呙中校非法经营罪获刑

2016年7月26日,被羁押逾两年的香港时政杂志创办人王健民、编辑呙中校,以及同案另外2人,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等罪名,在深圳法院宣判。王健民、呙中校分别判刑5年3个月及2年3个月,其馀2人判缓刑,他们均表示不会上诉。(粤语部制图)

被羁押逾两年的香港时政杂志创办人王健民、编辑呙中校,以及同案另外2人,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等罪名,周二(26日)在深圳法院宣判。王健民、呙中校分别判刑5年3个月及2年3个月,其馀2人判缓刑,他们均表示不会上诉。(海蓝报道)

案件今早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公开宣判,被告王健民、呙中校、助理编辑刘海涛及王健民妻徐中云出庭听取宣判,数十名家属亲友旁听。

王健民代表律师陈南沙表示,他没有出庭听宣判,但得知王健民被指控非法经营、串谋投标、行贿3项罪成,共判刑5年3个月、罚款20万元。呙中校则非法经营罪成,判刑2年3个月、罚款5万元。扣除近两年的羁留时间,王健民可在2019年8月获释;而呙中校更可在下月底出狱。

另外,刘海涛被判刑2年、缓刑3年,而徐中云被判刑1年、缓刑2年,2人不用坐牢。

他又指,王健民及呙中校当庭表示不上诉,他不想评论有关判罪。最近一次到看守所探望王健民,他的情况还好。

陈南沙说:结果就是王健民判5年3个月,呙中校是2年3个月,当庭说不上诉,是否上诉是当事人自己决定,不好评说。

曾任王健民辩护律师的李方平指出,对案情而言,该判决非常严厉,肯定超过他的预期结果,他作出妥协以为可以释放。

李方平说:我觉得肯定远远超过他的预期,(期望)他能够出来。这个妥协的话,这些都是事先做好的工作,(判决)非常严厉。

香港明报指,呙中校案件由主犯改为从犯,判期由原先检方建议的5年至6年减少,而其非法所得最终不予认定。

呙中校代表律师李道演则表示,此案不方便接受访问。

案件于2015年11月5日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开庭,同案4人包括获取保的徐中云,出庭受审,王健民岳父最后没被起诉。陈南沙律师替王健民作“最轻辩护”,而呙中校律师替他做无罪辩护。

深圳警方的案件起诉意见书指,自2012年9月至2014年4月4日,涉案两刊物在香港共发行28万4千多册,销售金额780万元。王健民利用中港车牌,将两刊运至深圳后,快递至内地用户,涉及金额约6万6千元。起诉意见书以“经营数额特别巨大”建议起诉,而检察院曾二度退回补充侦查。

2014年5月30日,王健民与妻儿被带到深圳公安局,警方曾抄家,王与妻子同被刑拘,其岳父亦被抓。同一天,呙中校亦被警方从深圳家中带走后刑拘。

现年63岁的王健民及41岁的呙中校为香港永久居民,王健民持有美国护照,王妻儿持有美国居留权。王健民、呙中校曾任职《亚洲周刊》,其后王健民创办《新维月刊》、《脸谱》及《非常内参》,该些杂志不时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的敏感文章。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