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20:33
美国之音

2015年的香港书展现场(美国之音记者海彦)
2015年的香港书展现场(美国之音记者海彦)

5名香港书商失踪事件发生一年以来,那里的出版业蒙上阴影。不过,出版商在年度香港书展上表示,并不畏惧中共直接或者间接干涉香港的出版自由,大陆读者则继续渴望从香港获得禁书。

每年一度的香港书展正在举行。同往年不同,香港出版业一年来经历的一系列事件的影响还没有过去,书展气氛有些沉重,不少主流书商事先都将敏感书籍下架,还有的书商已经移民海外。

在过去一年,有5名香港书商先后在中国大陆失踪,目前仍有一人被扣押在中国,另外一人在返回香港以后拒绝回到中国。中国司法机构正在争取迫使他回到中国大陆。他们受打压的原因都与出版批评中共领导人或者有关中国现代历史的书籍有关。

在今年的香港书展上,继续有中国大陆读者慕名而来。这位舒先生说: “我觉得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方,吸收更多的文化和声音。如果被禁止的话,对我们来说是有点遗憾的。”

读者郑先生说,大陆有良知作家的声音是压不住的: “这些书籍的许多作者并非香港本地人,而是来自中国大陆。大陆有如此之多的作家,他们是无法禁止的。他们要出书,假如不能在香港出书,他们会在台湾出书,假如不能在台湾出版,就会到其他国家出,而这些书总会在香港买到。”

香港出版商“亚文化”的负责人庞志铭先生表示,为了文化传播,自己一无所顾: “作为出版商,作为努力促进文化发展的人,我们一无所惧。独裁者不让我们说话,我们也不应该害怕。”

庞志铭先生强调,出版并非完全赞同作者观点,所要维护的是一种基本自由。他说: “我可能并不完全接受这些作者的观点,但是我必须保护他们的出版自由,因此我们不会删减,不在乎有人说什么,只要作者神志清醒,我们就为他们出版。”

这位香港出版业人士说,害怕就是放弃的开始。有的香港出版业者已经退却。

不过,香港书商被失踪事件强化了香港民众争取“自治”的意愿。越来多香港民众呼吁,为了真正实现和捍卫“一国两制”,政治上北京不得干扰香港,香港则要同北京保持距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