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北京市网信办对北京多家门户网站提出严厉斥责,责令限期整改,一些网站的知名新闻类栏目已关停。这是当局又一个新闻业收紧的重大步骤。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为此于7月26日发题为《商业网站或应面对新闻监管顺势而为》一文。

单文称:“商业网站以及随后自媒体对新闻业务的实际大规模介入极大改变了中国的新闻业态”,惊呼:“也制造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单文倒是说了句实话:“不同社会里的新闻自由也一定有不同的功能和意义”单文强调:“新闻业务政治性强,责任重大,它的组织与开展在中国政治体制下有着自己的逻辑与规律……”。

在民主国家新闻自由是人权中言论自由的重要表现,其主要功能是追求、传播事实的真相,所以说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自由的意义在对公权的监督与限制,是防止权力任性的防火墙。美国除外宣的“美国之音”外禁止政府从事新闻和媒体,所有报刊和电视台都是私营。

在一党制的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是(1)所有报刊和电台、电视台均姓党,讲“忠诚”“看齐”意识与政治纪律。唯一有自主权讲真话的某家杂志竟被突袭违约改组;(2)党姓媒体选择性发新闻通稿。如可大量播发赴欧难民小孩尸体照片,却对邢台洪灾中的小孩尸体照片封杀不报。(3)对网络新媒体大设“网警”,封号、屏蔽“敏感”事件、热点事件、重大事件中不合党意的报道与评论,甚至“敏感词”。

在一党制的历史中从无“新闻自由”,但互联网横空出世打破了党在新闻业的一统天下。在收拾完党媒中的自由派分子及其个别发声平台后,收紧严控的下一个重大步骤就是向网站、网络大v、微博、手机微信群等新媒体出手。对当局收紧新闻业、收紧网络舆论、不断强化对意识形态钳制的政局大趋势我们有清醒的估计并拭目以待。

北京查建国7月2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