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为“709事件”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权利联署

为“709事件”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权利联署。(新公民运动网站)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 Watch)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撤销对“7.09”被捕人士的所有指控,并且批评其操纵司法,以达到使法治倡导者和批评者禁言的目的。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8月3日发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对“709案”中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的起诉审判,认为有关“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的审理是司法正义的失败,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撤销对“709”被捕律师、律师助理、维权人士的所有指控。

人权观察驻香港研究员王松莲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正在嘲弄司法正义:

“对于王宇认罪的视频,以及前两天对709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庭审,我们都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对于维权人士的打压,用法律的权力系统,表面上是一个庭审,但实际上都是一些对他们的政治的打压。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在押的维权人士,还有律师。”

但中国对“709事件”的判定则与西方政府及国际人权组织有完全不同的表述。新华社称从本月2日至5日的数场庭审属于“公开审理”,有5家境外媒体记者旁听。不久前主要股权已经出售给中国富豪马云的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也证实,中国公安部罕见的邀请该报记者报导四天庭审,另有三家香港媒体也获得允许。同时,当局还在天津设立了境外媒体中心。

不过,王松莲对此表示强烈质疑,指当事人均由官方指定律师辩护,家人不准旁听:

“庭审一点都不公开,也不透明,能够进去法庭的那些媒体都是官媒,或者是香港亲北京的媒体,而没有独立的媒体能够进去进行采访。还有,庭审之前没有按照法例的要求去通知家属还有当事人希望请的律师去参与,而是安排了一些官方的律师。这些种种都是说明了对于709事件的处理手法还有这几天的庭审都不是一个公开公正的司法的过程。”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在声明中说,案件揭露了中国当局对司法制度的可耻操纵,以达到使法治倡导者和批评者禁言的目的。当局在公开开庭审理上撒谎,在王宇取保获释上造假,唯一的真相是中国在人权上骇人听闻的倒退。

与王宇共事过的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认为,709案是法律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我们现在还在做律师工作,也仅仅就是像王宇当初一样,我们把法律当成是真的,但真正的执行者掌权者都知道法律是假的。整治别人的时候,会假借法律的名义,实际上就是统治者的一种着力点,在什么地方要加强。司法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刀把子,就是一种武器而已。不要有任何一种想法就是在独裁专政的国家法律也能够约束统治者,这完全是不现实的。”

陈律师还表示,当局正在侵害普通百姓寻求正义的渠道,正在阻吓其他律师接手敏感案件,从而进一步损毁中国的声誉。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