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台南麻豆文史工作者詹评仁,今发表第27本著作“南瀛古契集锦”,收录106枚罕见古契,难得的是,热爱田调的他自掏腰包,在此之前著作全自费出版,更令人感动不已。

年逾7旬的詹评仁,记者出身,目前为台南市市政顾问,年少新闻工作时接触地方文史,自此一头栽进其中不倦,对于地方文史脉络如数家珍,被地方誉为“麻豆活字典”“詹老爷”;更曾被真理大学前台湾文学系主任张良泽教授开办“麻豆学”,在地方传为美谈。

詹评仁上午在麻豆总爷艺文中心举行“南瀛古契集锦”新书发表会,这是他26本发表的著作后,第一本由官方出版的新著,包括市府文化局长叶泽山、麻豆区长林振禄、艺术家颜圣哲、文史工作者黄文博、许献平、麻豆商圈理事长陈佑昇等人都到场祝贺。

“研究文史要追根究底,不耻下问。”詹评仁分享数十年来投入田野调查心得,他表示,除了要勤快,探究文史真相,这是该有的基本态度。

叶泽山更推崇詹评仁对地方文史卓着贡献,甚至因接触田野调查,为釐清地方文史发展,更翻阅的墓碑达5万余面,更与中研院台湾史研究所谢国兴、台湾史研究员林玉茹成了莫逆之交。

“南瀛古契集锦”,内文200多页,自1743年至1916年间共106枚古契,更有清乾隆20年(1755年)蔴荳社巴弄邦原住民与汉人间土地买卖证书,相当具可读性。

谢进盛/报导
2016/08/04

文章来源:联合影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