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林荣基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召开记者会谈被扣留详情。(陈槃拍摄)

在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日前公开发表了“万言书”,详细讲述了他在大陆被捕8个月的经历,并首次披露,他被中共要求充当耳目,报告铜锣湾书店以及香港的情况。有评论批评,中共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一国两制原则,并且侵犯了港人的权益,会加深港人的不安和恐惧。

目前正在香港警方保护之下的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日前公布了一篇长达万字的文章,描述他被关押在大陆的经历。这篇落款日期为7月29日的文章提及,他被要求担当中共的耳目。文章写道:他们凭什么跟踪我、凭什么让我失去自由?更不要说他们的办案方式十足黑帮。我开始感到气愤。我不是香港人了。而日后更可怕的是,姓史的(提审他的大陆警察)在韶关跟我说,将来回港后,仍在书店工作,他还会跟我联络,向他报告这里的情况,通过文字或照相,他们要了解香港,特别是来买政论书的人,以后要做他的耳目。天啊,我今后不止失去自由,我甚至会变成出卖别人的人;我今天屈服,我将来只会做帮凶,令更多人屈服;我今天出卖灵魂,我日后也会迫别人出卖良知;我今天变成他们一伙人,日后只会令更多人入伙。怎么办?

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8月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样的细节令港人感到恐惧,当大家最重视的“自由”也将遭到破坏的时候,难免令人产生逃离香港的念头,

“他们对香港人的人身自由的侵犯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了。大家对这种担心是很直接的,已经很多中产说要考虑离开香港,移民等等。你可以不给我民主,可以不让我投票。但是自由、安全是最基本的东西,如果这都没有的话,和大陆有什么区别?”

根据林荣基的文章,曾有艳女深夜敲响他的房门,让他回想起来“觉得恐怖”,“假使当时乱搞,被拍下过程,现在有人拿出来公开,岂不是成了我的人格罪证?”

在被关押在宁波的三个多月期间,了无终止的审问让林荣基想到了自杀,但四面墙壁都用软垫包住,楼高近二十呎,挂不上绳子,整个房间的布置正是防止人自杀。而在他签署了悔过书,录下了认罪视频后被告知桂民海会判刑,只要他回到香港保持沉默,事情就告一段落。

该文章经香港多家媒体刊登、报道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8月9日向本台表示,中共的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一国两制的原则,侵犯了港人的权益,

“如果是内地的一些人员要求他充当耳目,这本身第一变成指使一些人到香港进行内地人员的工作。这样的情况肯定是影响一国两制,当然他们这样做也是完全侵犯香港人的权利。因为在香港,无论任何人都应该有他们的自由,包括不让一些违法的监视的自由权利。”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