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杭州全城都张贴了横幅、标语迎接G20

杭州全城都张贴了横幅、标语迎接G20(市民独家提供)

集中国全国之力举办的杭州G20峰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筹备,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捍卫者”日前发表致与会各国领导人公开信,呼吁关注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

二十国集团峰会9月4日即将在浙江杭州举行。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捍卫者”日前发表致G20与会各国领导人公开信,呼吁关注中国不断恶化的人权状况。

公开信称,20国峰会举行的时间点,正是中国人权处于八九民运以来遭受最严厉打压的时期,因此呼吁与会的各国首脑能够向中方提出对该国人权的关注,让中共明白尊重法治将会有利于让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全球伙伴。

公开信表示,峰会举行前的一个月,中共政府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而对4名维权人士作出判决,不允许被告家人旁听及聘请辩护律师,并在喉舌媒体上播放被告人“认罪”的视频,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公开信特别呼吁与会国家领导人关注峰会举办城市杭州所在的浙江省,对家庭教会和被监禁异议人士的进一步打压。公开信认为20国峰会讨论的“世界经济发展”,不该只被理解成GDP的增长,而是应该包含法治的实行与人权的保障,否则人类尊严将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对此,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国际社会不应当只为了经济利益而对中国发生严重侵犯人权的事件熟视无睹:

“从人口和地域的范围来讲,中国的确是全世界最大最严重的人权侵犯的国家。朝鲜比我们更严重我不否认,但朝鲜是一个只有2700万人口的国家,不到中国人口的几十分之一。(中国当局会说,)你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习总书记到英国,也得到女王规格的接待。有谁不想开拓中国这边的市场?但你到这里来就得遵守我所谓的法律。”

除律师及维权人士外,近日也不断有普通民众因G20峰会而遭到当局强力维稳。据海外维权网报道,当局对杭州周边地区维稳对象的监控风声也越来越紧。其中到过北京上访,被列为维稳对象的浙江义乌市女权捍卫者叶雪青,被区片副主任约谈及被警察警告,以防止她在G20峰会期间上访。

有关的维稳措施也蔓延至其他地区。据民生观察工作室8月16日发出的消息指,由于征地拆迁问题长期上访的北京维权人士叶洪霞,日前被北京海淀警方带到一家宾馆限制人身自由,预计到9月7号左右才结束。

对此,一名被警告的维权人士对本台表示,这些措施凸显当局缺乏信心:“他的政权不是老百姓选举的,靠枪杆子打下来的天下,所以对老百姓没有信心,知道老百姓不支持。再一个有很多具体的问题访民都是比较勇敢,他们可能会在这些会议期间出现,提出自己的诉求,会让官方很难堪。所以(官方)就及早地做工作。这是有针对性的,而没有针对性的可能就会做很多工作,会场附近的每个房间都要清空,各个路口都要给你设置警察,事实上是好多军人在进行审查。这事多了,因为每一次会议他都是这样搞的。中国老百姓真的不希望搞什么活动啊,外国人来开会,因为他们来一次国家要花好多钱,老百姓的自由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G20峰会前夕还有更多的维稳对象被监控,被旅游。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