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郭飞雄狱中健康堪忧 家属吁提供及时救治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在广东阳春监狱绝食抗议至今已超过100天。广东监狱方19日称,杨茂东(即郭飞雄)日前已恢复正常饮食。郭的妻子张青表示,目前很难确定她的丈夫是否已停止绝食,等26日其姐姐探望后才能得知。而郭飞雄的声援者仍在继续接力绝食,对他声援。

维权人士郭飞雄在广东阳春监狱绝食抗议至本周已超过100天。外界的声援持续。广东省狱管局8月19日发出通报,说杨茂东(郭飞雄)日前已恢复正常饮食。又有消息说,杨茂东已被转监狱。郭飞雄的妻子张青8月2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家人将于26日去会见郭飞雄,以确认官方所言是否真实:“我们现在就是等着在下一个星期五(26日)去见他,这样的话,我们就能从自己的角度知道真实情况”。

现年50岁的郭飞雄,长期从事民间维权活动,尤其是帮助农民维权。他曾参与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2006年9月,他被刑事拘留,后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11年9月13日郭飞雄刑满出狱。2013年,他因声援南方周末,再度被拘留,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6年。律师曾表示,郭飞雄被捕至今,从未放过一次风。

今年2月21日郭被转到阳春监狱。自5月9日起,他为抗议监狱虐待侮辱、要求中国政府改善狱中政治犯待遇、在全国监狱取消电刑,并要求中国政府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开始绝食,后狱方强行灌液输液维持其生命。事件引起联合国人权机构高度关注,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迫害郭飞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月11日指责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根据虚假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并声称郭飞雄(杨茂东)目前身体状况正常,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保障。

对此,身在美国的张青说:“我相信绝食一百天,对他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任何人绝食有这么长的时间,身体都会有病。我听他姐姐(杨茂平)说,他非常的消瘦。三个星期之前,他102斤,下降了116斤,像变了一个人”。

张青日前发表声明,驳斥中国外交部有关郭飞雄案的言论严重违背事实,误导舆论。声明说,郭飞雄自被捕、受审到遭羁押过程中,当局控制的公、检、法对他实施构陷、任意羁押等政治迫害,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人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成立独立调查组,要求进入阳春监狱进行实地调查,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郭飞雄。

记者21日曾多次致电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但电话无法打通。现流亡泰国的“绝食接力声援郭飞雄”活动组织者哎乌(吴玉华)对记者说,他们不会轻信监狱方的言论,绝食声援活动还在继续:“阳春监狱当局单方面发布的消息,并没有得到郭飞雄家人或律师任何一人面见他、确证已停止绝食。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能判断消息是真是假。在郭飞雄确认他已经停止绝食之前,我们的绝食接力会继续进行”。

哎呜说,郭飞雄关注组对广东监狱管理局提出的四项要求没有改变,包括要求给郭飞雄转监狱、满足他最基本的人权、不能强制劳动,有书看以及予以保外就医。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