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美总统大选投票只剩下2个多月了,我看好的希拉里又闹出第三版的“邮件门”。官方证实,希拉里团队有大约1.5万封邮件没有上交国务院,目前国务院正对这批新发现的邮件进行审查,为公布它们当中涉及公务的内容做准备。

环球时报在这种时候从来也不拉下,今天(24日)发题为《希拉里何以丑闻连连却继续吃香》社评。社评讲:“看来美国社会真把政治看成了‘纸牌屋’ ,对政治人物劣迹斑斑已有很强心理承受力。”“那就是明知道大选里假货太多,就像北京的潘家园古玩市场,……美国社会真就这样运转下去了,而且横着一比,成了世界上‘最不差的之一’ 。”

环报社评津津乐道地数落美大选中丑闻后,用打引号的“最不差的之一” 结尾,这个引号充分体现了作者不服的心态。人们常讲,民主制度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是最不差的制度。“最不差” 是比较之后得出的结论。环报不服可拿中美一比。

美国多党公开公平竞选,选票为王。中国一党执政权神圣化、垄断化,永久化,敢与竞争者乃“颠覆” 重罪;
美国军队国家化,哪个党上台,本党党员是总司令。中国军队党化,为党的利益可向人民开枪;
美国权力制衡、人权至上。总统也是人,人性两面,制度为笼。总统再狗血,也是在笼子里玩几年,大局动中有稳。中国是向某党中央看齐,忠诚于领袖,似稳却大乱在即。

环报社论最后一段话:“与这样的美国竞争,不能指望它突然就衰落了,垮了,竟争者必须扎实发展国力,直到有一天能在综合力量上与美国比肩。”前半句讲对了,美式民主纠错能力强,在制度与人的博弈中,制度的生命力还长久的呢。后半句要给补充:发展国力的核心内容是民主转型,非此永远无法“与美国比肩” 。

北京查建国8月2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