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变成好人;而一个坏的制度,可以使好人变成坏人。民主制度,自然是一个经过检验的最不坏的制度,而独裁专制制度,已经被证实是一个最坏的制度。

建立好一个最不坏的制度后,最关键的就是政治家的责任和能力了。在管治国家社会的事务中,有高度政治智能的统治者,有时可以将不可预期的坏事变为好事;但是缺乏政治智能的统治者,却经常使好事变为坏事。由邓小平倡导的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便是一个例子。二十多年前,邓小平上台后,通过“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方针政策,把中国社会从毛泽东极左路线的樊笼中“解放”出来,是一件举国欢欣、全民支持的大好事。但是邓小平坚持以一党专政为主导的“四项基本原则”,进行了没有政治体制改革作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的,中国的一党体制也是中国国情所特有的,所以坚持了二十多年的“跛脚改革”,“半吊子改革”,现在两极分化,已经证明这样的改革已经在经济发展、社会道德、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各个领域结出了累累苦果,使中国人民付出了而且还在继续付出本来可以避免的非常沉重和高昂的代价。

我们已经看到,每年众多的群体性事件,土地问题,环境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住房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等,都是一个又一个“大山”压在中国人民的身上,中国的改革列车已经亮起了危险讯号,全权掌控列车方向盘的不允许有异议声音的统治者,却不去扭转方向,不果断地把改革列车驶往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两轨并行,不能及时与世界先进文明——民主接轨,可见未来中国的危机必然加深,并将引起全球华人都会感到忧虑和不安。

民主政治是最不坏的制度,所以就不会有“黑箱运作”。有任何权力导致的合法的“黑箱”就会引起社会黑暗,政治黑暗,统治者就会导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圣经》上有段话说,“这光在黑暗中照射,黑暗却没有胜过这光”。这光就是文明之光,就是民主制度才能见的光。一个社会,若处处都是黑暗,不得见文明之光,就只有野蛮横行、人人恐惧了.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