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问美国,引起各方关注。大陆的媒体虽然也有一点报道,但是太简略,很多重要内容都被删掉。在访美期间,马英九对两岸关系、对所谓台独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值得大陆人民详加瞭解和认真思考。

台独的成因

按照马英九的说法,台独的成因相当复杂。台湾人民经历了三个大的伤痛。第一是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清政府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当时签约大臣李鸿章又对台湾有“鸟不语、花不香”的不当批评,台湾人感到被祖国所抛弃;第二是“二。二八”事件,国军一上岸就搞砸了,大批台湾人被杀被关,所以不少台湾人不把中华民国政府视为自己的政府;第三是台湾被迫退出联合国,成了国际孤儿。因此才产生了台湾意识,台湾认同,因此也才有部分台湾人产生和中国大陆永久分离的意识。

马英九说,现在,这三个问题解决了两个:台湾光复,解决了马关条约的问题;台湾的民主化解决了二。二八的问题,国民党为二。二八事件平反道歉赔偿,台湾人民已经当家作主,可以自己选自己的国会和总统,于是,许多原来把中华民国视为外来政权的台湾人转而认同中华民国。现在祇有国际地位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尽管台湾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取得了显着的成就,但是由于中共的封杀,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处处受到排挤,所以有不少台湾人要主张独立。

马英九批评陈水扁的“终统”,然而他批评的理由幷不是说台湾人民祇可以选择统一不可以选择独立,因为他先前也讲过台独也是台湾人民的选项。马英九说,“终统”议题丢出来,若真的能把台湾国际空间撑大,或者凝聚更多共识,未尝没有价值,但事实幷非如此;是压缩台湾原本就严重受限的国际空间,反而更降低台独的可能性。马英九认为,就算台湾宣布独立也不一定能解决台湾的国际地位的问题,有时反而会更糟糕,毕竟全世界几乎没有国家不接受一个中国的。

所以,马英九向国际社会喊话,呼吁国际社会应瞭解台湾意识背后的痛苦历史经验,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值得享有应有的国际空间及尊严。马英九也向中共喊话:台湾需要在国际外交上获得更多认同,如果中共连这个空间都不给,是把所有台湾人逼反,不一定是台独人士,“我们这些人都会反,这和独不独没关系,你没有给我生存空间嘛!”

不是独不独的问题,是台湾需要国际空间的问题

马英九的这些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很大反响,也引起不少争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不待言。我这里祇提两点。

马英九说,台独的第二个成因是二。二八,而台湾的民主化已经消除了这个成因。这是有事实根据的。早在2000年台湾总统大选时,民进党领导机构内就有人提议取消台独党纲。理由是,如今的中华民国,已经充分实现了台湾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理想,再改国号已无必要。更有二十几位建国党元老宣布退党幷提议解散建国党,理由是建国党的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建国党属于台独原教旨派,其党名便宣示其以建立台湾共和国为己任。由此可见,在相当一批主张台独的人那里,他们的意图与其说是要自外于中国,不如说首先地和主要地是要求在台湾本土彻底民主化。这个目的达到了,台独的理想就差不多算实现了。

第二、马英九说,造成台独的三个原因现在已经解决了两个,如今祇有国际空间这一个问题还没解决,由于中共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才逼得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倾向于所谓台独。其实这不是独不独的问题,台湾需要国际空间嘛。我认为这话讲得不错。试想,假如台湾能在保持原有宪法和国号的情况下获得国际承认,那么还有多少台湾人非要坚持改国号改宪法不可呢?正因为中共否定中华民国的存在,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所以许多台湾人就会想,祇有改宪法甚至改国号,台湾才能在国际社会争取到自己应得的一席之地。而台湾人的这种想法就被中共视为搞台独,就要以战争相威胁。台湾人怕打不过而不敢有什么动作,但是心里必定是不服气的,是要产生逆反心理的。这祇能使更多的台湾人倾向于所谓台独。

据报道,就在马英九发表上述讲话后不久,台湾民进党主席游锡坤表示,祇要北京放弃“一个中国”政策立场,民进党愿意讨论放弃长久坚持的台湾独立党纲。这话恐怕让很多大陆朋友看不明白:你们民进党要求中共放弃一个中国立场,那不等于是让中共承认你们搞台独吗?怎么你们又说你们愿意讨论放弃台独呢?其实,游锡坤的意思是,祇要中共放弃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接受中华民国的存在,容许台湾以中华民国的名义进入国际社会,那么民进党就愿意讨论放弃台独党纲。换言之,民进党之所以主张改宪法改国号,主要是为了使台湾获得国际承认。如果台湾在不改宪法不改国号的情况下就能获得国际承认,那么他们也就不一定非改宪法改国号不可了。马英九对中共说:如果你们继续封杀中华民国的国际空间,那连我马英九也要被逼得赞成改国号了。游锡坤对中共说:如果你们不再封杀中华民国的国际空间,那我们民进党也可以不要求改国号了。你看,两人的说法不是很相似吗?

我们的主张

不错,国民党主张“一个中国”,共产党也主张“一个中国”,看上去国共两党的主张是一样的,但是国共两党对“一个中国”的定义却是相反的,是针锋相对、势不两立的。国民党的“一个中国”是指中华民国,共产党的“一个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除非我们祇承认一方而否定另一方,否则,我们就祇能说现在是“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甚至是“两个中国”)。虽然两方大小悬殊,但地位是平等的,因为事实上谁也管不着谁。照这样说,大陆政府就应该承认台湾政府的对等地位,不再封杀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马英九幷不指望中共正式承认中华民国(因为那就成了两个中国,和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相矛盾)。他无非是希望中共方面不再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而已。这就象海外有的侨团闹双胞胎,彼此都说自己才是真的,双方互不承认。社区要举办活动,两方都要求参加。主办单位弄不清谁真谁假或是不想介入其中纠纷,乾脆两边都邀请,而双方都参加,也都默认对方以社团的名义的出席,幷不摆出有他无我的架式。这就叫不承认而接受,这就叫彼此尊重。

但问题是,一党专制的大陆政府拒绝采取这种彼此尊重的开明立场,它总是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大陆政府坚称两岸关系是内战的延续,台湾祇是一个“叛乱的省份”,它要求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招安,否则就用武力解决问题。都说要维持现状,但维持现状总是以尊重现状或承认现状为前提的。可见,大陆专制政府才是两岸关系不稳定的根源。可见,大陆专制政府就是对台湾的自由民主的最大威胁,也是对台湾正当存在的最大威胁。

记得在1994年11月,海外民运团体和民运人士(署名者有于大海、王若望、王炳章、杜智富、吴方城、汪岷、岳武、胡平、马大维、徐邦泰、倪育贤、盛雪、张伯笠、项小吉、万润南、杨巍、薛伟)曾发表共同声明,讲到台湾问题时指出:“我们主张两岸政府共同承认大陆和台湾是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幷承认两岸分裂分治的政治现实。我们反对幷谴责中共把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矮化为地方政府和排斥中华民国国际活动空间的横蛮行径,中共统治大陆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这个政权虽然在国内缺乏经由人民选举的合法性的基础,但是,在国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实是一个被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承认的拥有主权的国家实体,中国民主运动幷不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国家实体的存在,我们否定的祇是中共一党专制的政府在国内政治范围内的程序合法性。同样,我们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澎、金、马地区的主权地位,我们坚决反对中共政权用武力来幷吞台湾的企图和行为,我们认为,在统一问题上,两岸人民的自由和福祉是我们考虑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应该说,上述主张在今天仍然是正确的、适用的。

附录:

2005年4月8日,国内人民网发表一篇《解读国民党参访团的大陆之行》,记录了4月1日中国社科院台湾所研究员王建民在强国论坛与网友的对话。其中两处是:

网友黄河飞流:王建民嘉宾,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能否理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同属一个中国?

王建民:这个问题提的有水平,有观察力,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这样理解的。

网友老灰猫:咱当时为什么不和台湾讨论李登辉提出的“一中两府”方案?它的前提不也是“一中”吗?

王建民:你的观察力不错,大陆不少学者也提出了这种观点,祇是我们对台湾问题的认识有个过程,过去的要求可能更高一些,我觉得也有不少遗憾。但历史不能重复,我们希望我们以后把握好历史机遇。

可见,大陆的台湾问题专家里也有不少明白人,他们知道李登辉提出的一中两府是合理的。祇是中共当局冥顽不灵,拒不接受一中两府的合理方案,反而给别人扣上“台独”帽子,所以才导致两岸关系的持续紧张。

北京之春2006年5月号

《数人头胜过砍人头》第三辑 统独问题
(晨钟书局 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