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一个六四死难者家属已经得到地方政府发放的经济补助,于是从网上到一些主流媒体,都纷纷猜测这是否说明六四问题的解决开始有了希望。我听了真是大不以为然。

四川一个地方的决定,是否代表全国政策的改变,实际上是大可以质疑的。而且,如果中共真正有意愿解决六四问题,完全可以大张旗鼓,光明正大地宣布,没有必要让一个小小的地方政府代表中央表态。

更重要的是,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丁子霖老师为代表的天安门母亲运动的要求得到任何正面答复,更没有看到中共对六四问题的说法有任何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理由说中共已经开始想解决六四问题。

外界的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觉得只是一厢情愿。尤其要注意的是,中共近年来越来越注意形象包装的手段,比如在胡锦涛访美之前,就故意放话说达赖很快就要回国,营造对中共有利的舆论。事后证明,根本就是空口白话。现在,一年一度的六四纪念日又要到了,在这种时候故意制造一些小动作,让外界保一些幻想,当然有利于减轻每年这个时候外界给予中共的压力,因此我希望外界千万不要上中共政府的当。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