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搜索一下,“内控人员”居然指的是现代企业管理中一种“内部控制”制度的操作者。与三十多年前我们那个时代对这个名词的理解简直风马牛不相及……

——题记

一抬头,沙晓青无意中看见,营部房顶上高高的电线杆上爬着一个人。

也许是因为电线杆太高,远远看去显得那人像是个孩子。谁呀?大冷天上那上面干什么去?

踩着咯吱作响的新雪再走近几步,他看出来了,那人是个女的,原来是广播员秦抗美。秦抗美踩在搭扣的脚上是黑色棉胶鞋,下身穿着知青统一发的蓝棉裤,上身却是另做的一件紫色底带小碎花的罩衣,头扎一方橘黄色头巾,看上去不像是知青,反倒显出那么一点儿土气来。

今天是1972年2月中旬的一个休息日。一场降雪过后,难得地没有刮风,人也难得地可以挺直脖子抬起头来。在北大荒,下雪之后通常要刮“大烟炮”,那样的话是只能勾头缩脖地走路的。晴朗的阳光照在雪地上格外耀眼,倒也应了高红十执笔写的流行一时的《理想之歌》那首长诗开头几句的意境:“红日、白雪、蓝天……”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