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毛泽东,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存在巨大的分歧。毛左不仅存在于共产党各级组织中,更令人称奇的是毛左普遍存在于最基层民众之中。这也许是中国不同于前苏联而能继续维持共产党专制统治的地原因,中共党内一直没有出现赫鲁晓夫式的人物。前苏联早就开始清算斯大林,而中国只是对毛泽东“三七开”,性质完全不同。

对毛泽东评价的争议一直以来让当局小心翼翼对待。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左转形势,尤其是对党内“右派”和政治异议人士的镇压,鼓舞了毛左。但大规模颂毛的复辟活动还是被当局控制在一定的限度。

9月9日是毛泽东去世四十周年,未见当局为此举行什么纪念活动。但在海外华人中,尤其是在有着100万华人的澳大利亚,竟然有人组织颂毛的纪念活动,令人不安。

中国民主论坛共同主持人,澳洲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指出海外华人颂毛实在不可思议。“澳洲华人这次颂毛,突出地表现了他们冥顽不化,拒绝客观正确信息。尤其是近十五到二十年来移民澳洲的大陆移民,对他们来说,只是生活地域的变化,环境优越了,但是思想仍然不变,他们接受的只是澳洲的自然环境,但是并不认同澳洲的自由民主,澳洲的自由民主也只是他们举办这个颂毛音乐会的方便之器。”

秦晋还认为澳洲民主和西方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滥用了。“有一部分澳洲华人获得澳洲的居留权之后,就去拥抱北京专制,为北京专制在澳洲冲锋陷阵。这群人不是不懂是非,完全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为了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如果明天北京专制突然崩塌,这些人为了利益可以毫无廉耻地一起加入墙倒众人推的战团之中。”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9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取消纪念音乐会是海外华人的胜利,而另一方面,拟办音乐会的团体或许只是希望讨好中共,但纪念毛泽东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我个人认为,他们倒不一定是毛左,而是他们利欲熏心,为了利益向北京拍马屁。他们很多是生意人身份,他们看到今天中国习近平越来越左,越来越向文革倒退,所以他们就找个机会拍马屁。但我个人觉得,他们这次马屁拍得不好,因为虽然习近平越来越左,但毕竟和文革时期是有差异的。现在中国不是要崇拜毛泽东,是要崇拜习近平。你去追捧毛泽东,未必投中共所好。”

▲自由亚洲电台(RFA)8月30日报道:“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反对澳洲部分华人公开纪念毛泽东去世

以魏京生为首的“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发起反对澳洲部分华人在九月份公开纪念毛泽东去世的活动,该活动立即受到维吾尔人和蒙古族维权团体的支持。

今年九月九号是毛泽东去世四十周年,据报道,澳洲的两个华人公司将在九月六号和九号在澳洲举办两场纪念毛泽东的文艺晚会。这立即受到很多受过毛泽东迫害的人士以及一些人权团体,民运团体的抗议和抵制。

上周,以魏京生为首的“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联合多个民运和人权团体发表了一个强烈谴责这个纪念活动的声明。在声明中签字的还包括目前在国际社会具有相当大影响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和内蒙古人民党。为此关于这个声明,记者三十号上午采访了流亡德国的蒙古族著名维权首领席海明先生。

关于这个声明及他们的签署,席海明先生说,“这次在丹麦举行的中国之路研究会上,魏京生先生有一个提议,大家共同签署一个声明,反对在澳洲的华人公司举行纪念毛泽东的活动。这从我们蒙古人的角度很自然地要反对这个事情。这不是说我们在管汉人,或者说中国的事情,而是毛泽东不仅祸害中国人,也是屠杀蒙古人的元凶。而且我们为什么用内人党的名义签署,因为毛泽东屠杀蒙古人就是以挖内人党的名义,派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滕海清将军到内蒙,施行全面军官,并且滕海清自己就说,我是手持尚方宝剑来的。”

对于毛泽东在文革中亲自主导的这个迫害内人党事件,席海明先生说,“为什么毛泽东要以抓内人党的名义屠杀蒙古人,后来我们才搞清楚,因为毛泽东认为中苏战争不可避免,所以担心苏联军队一进来内蒙又和外蒙合并建立一个政权,所以他要把内蒙古有头脑的蒙古人该杀的都杀掉。所以我作为被迫害和屠杀的内人党主席,我感到这个事情,用内人党的名字签字是责无旁贷。当时和我在一起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的秘书长多里坤也说,我们维吾尔人也坚决支持、坚决签名。所以这说明各民族都受到过共产党的害,毛泽东的苦,所以大家才会同仇敌忾,所以在这点上也说明纪念是不得人心的。”

为此,席海明先生认为,毛泽东利用阶级斗争屠杀蒙古族、维吾尔人,以及汉人涉及的问题是当代社会最严重的族群灭绝问题,因此反对纪念毛泽东涉及的是根本的价值问题,是国际性的、历史性的问题,绝对不应该掉以轻心。对此他说,“所以我们认为审判他是历史的必然,是迟早的问题。现在海外有人纪念他,这是借自由民主的环境来为专制的魔王树碑立传,是在滥用海外的这个民主自由的权利。”

▲德国之声(DW)8月31日报道:“纪念毛泽东逝世”活动在澳华人社会持续发酵

近来,在澳大利亚,两场关于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音乐会正在悉尼和墨尔本的华人社区中引发了不小的“地震”,也使得澳大利亚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这个倍感争议的辩论话题。

《光荣梦想-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大型音乐晚会》的活动海报

《光荣梦想-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大型音乐晚会》的活动海报

(德国之声中文网)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的几个亲北京的机构计划于9月6日和9月9日分别在悉尼及墨尔本市政厅举办两场名为《光荣梦想-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大型音乐晚会》的活动。这个活动的宣传广告在两地的华人媒体曝光之后,反对举行这一纪念音乐会活动的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表示抗议,还有包括澳洲民主中国阵线在内的一些组织向发出联名请愿信,呼吁悉尼和墨尔本两市政府立即取消有关场地租约,阻止这场他们所称“被滥用于颂扬犯有反人类重罪的罪犯和宣扬政治极端主义”的活动。

目前,澳大利亚国内对日渐在经济上强大的中国正在通过澳大利亚亲北京华人社区组织及社区领袖影响澳大利亚内政及政治表示担忧。

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中国民主论坛共同主持人,澳洲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指出海外华人颂毛实在不可思议。

“澳洲华人这次颂毛,突出地表现了他们冥顽不化,拒绝客观正确信息。尤其是近十五到二十年来移民澳洲的大陆移民,对他们来说,只是生活地域的变化,环境优越了,但是思想仍然不变,他们接受的只是澳洲的自然环境,但是并不认同澳洲的自由民主,澳洲的自由民主也只是他们举办这个颂毛音乐会的方便之器。”

秦晋还认为澳洲民主和西方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滥用了。

“有一部分澳洲华人获得澳洲的居留权之后,就去拥抱北京专制,为北京专制在澳洲冲锋陷阵。这群人不是不懂是非,完全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为了利益可以不顾一切。如果明天北京专制突然崩塌,这些人为了利益可以毫无廉耻地一起加入墙倒众人推的战团之中。”

究其原因,秦晋认为北京对澳洲华人社会的影响和控制客观的说是澳洲主流社会的纵容默许的结果.近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爆料亲北京澳洲华人为各政党捐款数量可观的消息,有专家担忧这种通过向政党捐款来获得政治上的话语权及影响力是值得进一步关注的。此前,悉尼、墨尔本两地亲北京华人纷纷举行支持中国南海主权的游行集会虽未引起澳大利亚主流媒体的关注,但有专家担心幕后的支持者是驻澳使领馆。

然而,悉尼市政府则表示有关方面没有因为写给悉尼市长摩尔(Clover Moore)的联名请愿信而取消这一活动。墨尔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两个活动会照旧举行,估计会有不少怀念毛泽东的人士前来参加。

这位与组织者有着密切联系的人士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民主社会,允许人们对毛泽东的评价各有不同.这位知情者认为不论毛泽东的功过是个什么比例,她对新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她不认为在音乐会演出当天,支持与反对一派会发生冲突。然而,在社交媒体上,一些亲毛和反毛的华人已经打起了嘴仗,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据介绍,这两场大型音乐会是由毛氏宗亲交流促进会及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支持,由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为当地一家华人文化组织,去年曾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名组织过一场文艺演出。

该协会主席原野在参加相关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今年计划进行的《光荣梦想》晚会是由澳洲本土的华人艺术家们精心打造。“在缅怀领袖领导国家和平、独立和繁荣的同时,也向当地朋友传递我们的勇敢、正直、爱的传统及文化价值观。希望能够以此为介,与澳洲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广泛地互通,互相交流融合。”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日报道:澳洲安全原因取消纪念毛泽东逝世音乐会

许多中国人也对毛泽东时期持批评态度,认为那个时期导致了大批人死亡。

许多中国人也对毛泽东时期持批评态度,认为那个时期导致了大批人死亡。

澳大利亚的两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取消了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逝世周年的音乐会,取消的理由是安全担忧。此前,当地华人投诉音乐会内容不当。

这一事件表明,在毛泽东逝世40年后,他仍然在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当中引起意见分歧。

在中国民众中又重现毛泽东热,中国货币上一直有毛泽东肖像,每天在北京仍然有成千上万人去天安门广场瞻仰毛泽东的遗容。

不过,许多中国人也对毛泽东时期持批评态度,认为那个时期导致了大批人死亡。

数星期以来,在悉尼和墨尔本的许多华人投诉说,题为“光荣与梦想”的音乐会美化了被认为造成大批中国人死亡的中共领导人。音乐会本来定于9月在悉尼和墨尔本两地的市政厅举行。

悉尼市政府的发言人周四发电邮说,经过同警方磋商,市政当局“担心可能发生民事骚乱以及不同赞助方之间以及雇员与赞助方之间的冲突”,因此取消了音乐会。

这位发言人说,音乐会组织者也认为上述演出“具有高风险,可能危及人身安全”。他们当初选择场地以及做相关安排时并没有市政当局的参与。

墨尔本市政当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在墨尔本的音乐会被取消,但是拒绝作出解释,只说那是组织者的决定。

演出的主办者是悉尼地产开发商朱陶。他在电话中表示,他仅仅是赞助人,拒绝做更多评论。另一位主办者是“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他们没有对有关问询作出回应。

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在1976年去世。中共官方承认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犯过错误,但是官方并没有对文革以及在所谓“大跃进”期间大批人死亡的质疑作结论。

毛泽东在中国仍然是中共内部左翼力量的旗帜,他们认为前30年的改革开放走过了头,造成了社会不平等,贫富悬殊和腐败失控。

关于毛泽东的争论和分歧在澳大利亚的海外华人社区中表现十分明显。在澳大利亚2400万人口中,华人超过了100万。

截至周四下午,要求两地的市政当局取消演出的网络请愿已经征集到约3000个签名。

▲德国之声(DW)9月1日报道:悉尼取消纪念毛泽东音乐会

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市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将取消一场毛泽东逝世周年纪念音乐会。之前,澳洲华人和包括澳洲民主中国阵线在内的一些组织联名请愿,呼吁悉尼和墨尔本取消该活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本周四,悉尼市议会发言人在一封邮件中宣布,在和警方磋商后,市议会对毛泽东逝世周年纪念音乐会可能出现骚乱和冲突表示担心,因此取消了这场音乐会。该发言人补充道,活动组织方也认为,该活动受到阻挠的风险高,个人安全风险也上升。

先前,悉尼和墨尔本的华人社团针对定于9月6日和9日分别在悉尼和墨尔本市政厅举办的两场音乐会进行了抗议和投诉。音乐会名为《光荣梦想-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大型音乐晚会》,组织者包括悉尼地产发展商朱陶和一个名为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的组织。据悉,该活动受到毛氏宗亲交流促进会及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支持,而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去年曾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名组织过一场文艺演出。

3000人网上请愿

反对举行这一纪念音乐会的人士发表声明并联名发出请愿信,呼吁悉尼和墨尔本两市政府立即取消有关场地的租约。请愿信中写道,市政府应阻止这场“被滥用于颂扬犯有反人类重罪的罪犯和宣扬政治极端主义”的活动。截至澳洲时间周四下午,要求两市取消音乐会的网上请愿已得到约3000人的支持。

“毛派”在海外造势

毛泽东于1976年9月9日逝世。中国共产党虽然承认毛泽东在文革中犯了严重错误,但对其的评价是“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批评者认为,毛泽东必须为文革浩劫和1958-61年“大跃进”中数百万人死于饥馑负责。近年来,共产党左派将毛泽东奉为神圣,利用民众中对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不满壮大所谓“毛派”的势力。观察家认为,习近平上台后对毛泽东及其思想遗产的重视让“毛派”备受鼓舞。

人口2400万的澳大利亚生活着100万华裔或在中国出生的华人,是全球最大的海外华人社群。目前,澳大利亚国内已有声音对中国通过澳大利亚亲北京华人社区组织影响澳大利亚政治表示担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1日报道:悉尼疑取消了今年毛泽东祭日歌功颂德音乐会

澳大利亚悉尼当局以安全为理由取消可能原定在9月9日举行的一场纪念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的歌舞音乐会,原先由在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团申请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去世40周年的活动,却遭致澳大利亚更多华人的反对,反对者撰发的陈情书成为控诉毛泽东罪恶的讨伐文件,历数毛泽东对中国造成的巨大灾难与,并将毛泽东与希特勒,斯大林和北朝鲜金家王朝独裁者相提并论。

据博闻社今天报导,澳大利亚悉尼华人地产公司“LB集团”和一个旅游娱乐产业公司“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合作,原本在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9月9日忌日以及稍早9月6日分别于悉尼市政厅、墨尔本市政厅举办名为《光荣梦想》音乐晚会“以纪念毛逝世四十周年”。但消息在当地引发轩然大波,有团体联署反对,并历数毛泽东对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抗议声音不绝。最新消息指,悉尼市政厅已决定取消相关活动。

报导说,今年是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0周年,有华人组织在澳洲悉尼举办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大型音乐晚会,在当地的华人社区引发争议。音乐会主办单位为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暨爱西亚艺术团,由澳星娱乐和ABC传媒协办。支援组织包括毛氏宗亲交流促进会、毛氏(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也大力支持,并将率团来澳洲参加晚会。

事件经媒体报导之后,相关争议更由华人社区扩大至社会各层。有华人社群于社交网站发起联署,向悉尼巿巿长和墨尔本巿巿长请愿,要求这两个巿政府终止演出租约,并禁止在政府设施举行任何纪念毛泽东的活动。

报导指出,联署信强调毛泽东的历史功过在中国社会有很大争议,并指这种争议在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也同样存在,有人认为他是堪比纳粹德国领袖希特勒、前苏联独裁者斯大林和北朝鲜的金家王朝独裁者等。

联署信控诉说,大量的事实证明,在毛泽东的统治时期,残酷镇压和逼害异见和宗教人士,造成了超过7000万中国人死于非自然原因,信中强调毛泽东的思想核心、论调完全与澳大利亚社会尊奉的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观背道而驰。

据联署信表明,不希望看到澳洲政府、悉尼市政厅因为这个演出和毛泽东扯上仼何关系。

报导说,当地时间9月1日,悉尼市政府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一名询问者时称,出于对到场宾客和公共安全的担忧,这场活动将不会举行。

报导还说,前中共驻悉尼外交官陈用林(Chen Yonglin)也证实此讯息。

据报导,一名为拥抱澳大利亚价值观联盟(Embrace Australian Values Alliance)的组织在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的分别抵制这两场演出的签名请愿,目前共获得超过4000人支持。

▲美国之音(VOA)9月1日报道:悉尼和墨尔本取消“颂毛”音乐会

澳大利亚最大的两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取消了定于今年9月在当地市政厅举办的歌颂已故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纪念音乐会。

星期四,悉尼市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说,在咨询警方后,市政府以担心音乐会可能引发市民骚乱为由取消了这次活动。

墨尔本市发言人说,拟定在当地举行的音乐会也被取消,但是拒绝说明原因,只表示是主办方的决定。

几个星期来,这个名为“光荣与梦想”的“颂毛”音乐会受到当地华人强烈反对。很多人认为毛泽东执政时期造成中国数千万人死亡。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提出“毛泽东滚出澳洲”的口号,并发表声明说:“颂毛音乐会必将在华人社区中许多毛泽东革命受害者身上重新揭开中国历史上最残酷的群体灭绝的创伤。”

该组织发言人、澳洲帕拉玛塔市前华裔市议员胡煜明(John Hugh)说:“颂扬毛泽东有悖于澳大利亚的基本价值观。我们在捍卫那些我们所忠诚的澳洲和她的人民宝贵的价值观。”

另外有消息称,主办方知难而退,主动取消了这两场怀念毛泽东的音乐会。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2日报道:反弹巨大澳洲取消纪念毛泽东音乐会

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两市计划要举行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的音乐会,遭到当地华人社团群起抗议。日前,这两个城市决定取消纪念音乐会。发出反对呼吁的旅澳教授韩尚笑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对此感到欣慰。他强调,近年来澳大利亚受到中共的“红色侵袭”十分严重,令人恐惧。

今年是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逝世40周年纪念,澳洲悉尼华人地产公司LB集团及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交流协会原定将于9月6日及9月9日分别在悉尼市政厅、墨尔本市政厅举办《光荣梦想》音乐会,纪念毛泽东逝世,不过这一消息引发澳洲当地不少华人的反对。在澳洲华人和包括澳洲民主中国阵线在内的一些组织的联合抗议之下,悉尼市政厅9月1日发电邮表示:经过同警方磋商,市政厅“担心可能发生民事骚乱以及不同赞助方之间以及雇员与赞助方之间的冲突”,因此取消了音乐会。墨尔本市政府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

对此,发起反对呼吁的“澳洲价值守护联盟”负责人韩尚笑9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以弱胜强,感到十分欣慰:

“居然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在我们这样的既没有钱、又没有势力、和官方又没有关系的个人,我们能胜利,这个确确实实感到非常欣慰。因为在这里的华人里都流传着这样的话:只有和共产党做生意,热爱党、热爱祖国,你才有钱赚,只要你不跟北京靠拢,不可能有钱赚,也不可能让你赚钱,共产党一定要把你碾死。”

韩尚笑向记者表示,近年来,澳洲受到“红色侵袭”十分严重,这样的情况令人感到恐惧:

“从纪念抗战,这边的华人举着旗,包括习近平来,一片红色的海洋,包括这次南海(仲裁案),墨尔本几千人上街游行。华人的恐惧感非常强烈,我自己的恐惧像当年害怕共产党的恐惧一样强烈,甚至越来越强烈。我感觉我的家园、我的下一代甚至下几代正在被共产党的红色渗透。”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在9月1日发表的声明中说: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不再沉默,一起汇成一个响亮的声音,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由于长年累月的积聚,红色病毒对澳洲渗透极其严重,抵制毛泽东思想的入侵,捍卫我们退无可退的净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因此,这次行动的胜利只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守护澳洲价值任重而道远。

消息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网民“刚睡醒的张三”讽刺道:是毛的逝世才让文革有结束的可能,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好日子,应该纪念!网民“海峰onRoad”则说:必须对文革及过去所犯的错误有个彻底的反省!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一点,朝廷经常指责我们的邻国日本,可是他们自己也没有做到。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9月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海外华人的胜利,而另一方面,拟办音乐会的团体或许只是希望讨好中共,但纪念毛泽东并不是一个好方法:

“我个人认为,他们倒不一定是毛左,而是他们利欲熏心,为了利益向北京拍马屁。他们很多是生意人身份,他们看到今天中国习近平越来越左,越来越向文革倒退,所以他们就找个机会拍马屁。但我个人觉得,他们这次马屁拍得不好,因为虽然习近平越来越左,但毕竟和文革时期是有差异的。现在中国不是要崇拜毛泽东,是要崇拜习近平。你去追捧毛泽东,未必投中共所好。”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9/4/20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