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大学英语系的系主任恰克·铿德(CHUCK KINDER),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参加一个小型派对,这是为他的夫人退休而举行的。因为正值盛夏,许多人度假去了,所以来的人不多,但食物却异常丰盛。极大的桌子上摆满了菜肴,其中有一个特大的盘子,里面盛满了水果,有葡萄、草莓、菠萝、切开的苹果、香瓜和哈密瓜,水淋淋的特别诱人。

一旁壁架上撂满恰克家族的照片,其中有恰克小孩时的,他母亲年青时代的,还有一张是他父亲和母亲穿着泳裤和泳衣躺在沙滩上的照片,背后是一片木栅,阳光很好,却看不见海水。我突然发现恰克母亲美丽的仪容极象一个人,一个东方女人。谁呢?啊林昭!

我手持着杯盘,注视着这个照片,刹那间,竟忘了身边喧哗的人声,也忘了室内温馨的气氛。刹那间,竟不知自己此时此刻置身何处,也无心与别人再谈些什,眼里突然感觉似乎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泪水。因为我想起的林昭,当然不是仅仅与恰克母亲容貌酷似的林昭,而是藏匿在这张漂亮的脸孔背后的黑暗中的林昭。是在狱中被狱警故意纵容,被一群女犯又打、又抓,把衣服、裤子撕破的那个林昭!是被折磨得头发一夜变白、被人大把抓落、头上留下光秃秃的头皮的那个林昭!是害怕在狱中被人奸污,无奈把衣服、裤子缝在一起,大小便时撕开、撕开后又重新缝上的那个林昭!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