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祖拉康众多的佛像前,我很容易地辨认出了阿底峡尊者。他既不同于莲花生大师那有着两绺上翘的胡须的愤怒面容,也不同费卢波般的游戏坐姿,更不似龙树那有着九只蛇头的非人间形象。阿底峡尊者,他如普通人一样,双唇微闭,目光沉静平和,让我感到,尤为亲近。

公元980年,阿底峡尊者出生于印度王室家庭(今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附近人)。年幼始信仰多罗佛母,放弃了继承王位的殊荣,赴它国求师。二十九岁出家,受俱足戒。从印度著名大师学习佛法,成为精通五明的大学者,先后出任印度十八个寺院的住持。五十九岁任超戒寺(印度著名寺院)上座时,图博欣起了邀请他复兴佛教的热浪。

自朗达玛灭法后,图博佛教几乎覆没。即使进入了后弘期,仍然一片混乱。有的偏信于律经而蔑视密咒,有的偏信于密咒而蔑视律经。特别出现了淫移、杀生等邪门歪道之事,对此,国王益西沃决定从印度迎请高僧大德复兴佛教。而阿底峡尊者的功德和美誉早已翻过了喜马拉雅,传到了阿里和卫藏。益西沃的侄孙强久沃说:“唯有阿底峡才具有改革图博特宗教的伟大力量。”于是,派遣纳措译师,以黄金等丰厚的礼物拜谒了阿底峡尊者。阿底峡求问本尊及金刚座获得成就的瑜伽母,答:“去西藏于佛法有益,但你的寿命将减少二十岁!”

阿底峡尊者决意入图博。那年,他已六十一岁了。他详细地解释了显、密二宗的深奥教义,为医治藏中的一切邪法秽行,写下了著名的《菩提道灯论》。五世达赖喇嘛在《西藏王臣记》里称赞他“一心严持戒律如八功德水般的清净”。阿底峡在西藏的教法活动从六十一岁进入图博特到七十三岁在聂塘去世,长达十二年。影响遍布“清凉之地”。仲敦巴大师说:“能将一切佛教用四面道贯串起来的,唯有我的上师。”

依阿底峡尊者之愿,仲敦巴大师建立了热振寺,创立了噶当派。后来宗喀巴大师依据《菩提道灯论》,撰写了《菩提道次第广论》,创立了格鲁教派。

阿底峡尊者历尽艰辛,不怕身体已经老迈,不怕减少二十年宝贵的寿命,为图博,带来了释迦佛陀的真正教义。据说,当阿底峡尊者在垛地方传教时,人们并没有对他供养服侍,可是,他仍然给垛村的人们修筑河堤,治理水患。在前往库敦住地塘波齐居住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形,不过,阿底峡尊者在离开时,仍将帽子抛出,以此赐福库敦。

如今,在藏人居住的地方,阿底峡尊者的塑像,随处可见,对这位纯洁了图博特佛教的印度人,还有那些准确无误地注疏了佛祖释迦牟尼教义的那兰陀的班智达们,藏人都怀有甚深的敬意。

写于2000年拉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