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中一羽毛》(Feather in the Storm)是巫一毛的英文自传,但它何止是一本书。三百三十六页的书,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不是书太厚,而是一毛的童少年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童少年时代太沉重,实在太沉重,沉重得令人泪涟连,心流血。它是一种新的记忆,文学中显现真实的过去之书。这部作品的整个叙述过程都反映了作者对自己长大过程的痛苦。其中包含的已经不是一个孩子心灵上的泪水,而是整个民族的泪水。

此书的英文读者,都有一种共同的经验,就是迫不及待地打开它,大家阅读的过程中,手会微微抖,心会怦怦跳。白人的手指,会轻轻地,翻看这本精装书里面的十八张黑白照片,它们以残缺的影像述说着那个畸形的时代。人们会不自觉地又翻到封面,米黄色的封皮。左上方,一枝含苞欲放的梅花。右侧,五岁时的作者穿着那个时代的中国儿童的小连衣裙,做一个童稚的跳舞姿势,眼睛轻轻地望向大人。与文中所述的内容相比,这清纯的孩子与她动乱中失去的童年是多么地不和谐。

巫一毛是一个什么人?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