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8

%e6%94%b9%e7%bc%96%e8%87%aa%e5%bb%96%e4%ba%a6%e6%ad%a6%e5%a4%9a%e9%83%a8%e4%bd%9c%e5%93%81%e7%9a%84%e5%ae%9e%e9%aa%8c%e8%af%9d%e5%89%a7%e3%80%8a%e5%ad%90%e5%bc%b9%e9%b8%a6%e7%89%87%e3%80%8b

改编自廖亦武多部作品的实验话剧《子弹鸦片》,九月一号开始到十八号在柏林公演十场。(Public Domain)

改编自廖亦武多部作品的实验话剧《子弹鸦片》,九月一号开始到十八号在柏林公演十场。前期演出反响强烈,十分成功。

八月十三号是东德共产党六一年开始建立柏林墙的纪念日,十一月九号是八九年柏林墙崩溃纪念日,而柏林墙的崩溃起自于八九年八月开始的东德民众逃亡潮,所以每年从八月开始,德国首都柏林,德国各地就举办各种有关的纪念推翻共产党专制统治的大型文化性节目。

柏林的霍恩施豪森纪念馆,也被称为前东德秘密警察监狱博物馆,是一九八九年柏林墙倒塌后,德国民众精心保护管理下建立的历史博物馆。它现在可以称为是,和柏林墙一样的世界上最重要的展示共产党专制罪行的博物馆,每年接待四十万人以上参观者。今年,在例行的展览之外,从九月一号开始它推出了一部改编于廖亦武多部作品的实验话剧《子弹鸦片》,这部话剧将在二十天内连续上演十场。廖亦武本人将参加其中的三场演出。记者获悉,最初的演出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德意志电台以及当地的一些报刊媒体特别报道了这个演出,以及对廖亦武的介绍和采访。

廖亦武参加了首场开幕演出,开幕演出特别请了前东德的政治犯,马里奥·勒利希(Mario Roellig)主持。他因为逃亡到西德没有成功而被捕,关押在这个秘密警察监狱。而廖亦武曾经因为用诗歌支持六四而被判刑关押四年。他引导廖亦武和观众,在这个监狱的放风的天井中重现共产党监狱中,以及共产党社会的生活。

廖亦武在首场演出中,以他在四年监狱生活中学会的吹萧,再现了监狱中的折磨和悲愤,与此同时并且播放了他的大屠杀一诗的朗诵实况,女演员约翰娜·马克思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德文译文。

这场在东德的共产党监狱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监狱的政治犯的遭遇的演出,强烈的时空和文化反差震撼了观众。为此,主持人勒利希在采访中说,“东德留下给我最好的,就是我居然还活下来了”。廖亦武则略带幽默地对德意志电台的记者说,我还真没想到过,在自由的德国,我居然会这么多次地来这个监狱。

(特约记者:天溢)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