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拉荷马(Oklahoma),是一个州、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大学的名字。如果说,从某种意义上先有了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才有了文化意义的美国;那么对奥克拉荷马而言,也正是先有了奥克拉荷马大学,才有了奥克拉荷马市和奥克拉荷马州。就整个美国而言,这是一所著名的大学,座落在宽广、平坦的大平原上,整所大学的全部空间大得象个城市,学生有三万多人。

奥克拉荷马大学,以“纽斯塔国际文学奖”(The Neustadt Inte rnational Prize for Literature)而著名,美国有多种文学大奖,而这是美国本土唯一的国际大奖;它同时还有一份面对全球的文学杂志《今日世界文学》(World Literature Today);并且它还特别设有一个也许是全美仅有的“世界文学”荣誉班。此外,还有孔子学院和中美关系研究所,这个所的年轻的所长是个碧眼金发的博士,天生一个美国人,胖胖的、短发,却取了个地道的中国名字。你还真想不到他小时候竟曾在中国生活过,那时候正值1978—1979“民主墙”时代,西单那堵墙前面人头涌涌,他觉得好玩常自个儿跑到那里去,却不知道那儿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些人到底在干什么?他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现在常往中国跑,在中国频繁的外事活动之余,使他饶有兴味的是中国人接待外宾的规格。中国的饮食文化不知不觉改变了这个美国人的口味,使他成了半个中国人,觉得中餐远比西餐好吃。他说他每次去中国最后的几天,想的几乎不是工作,而是这几天能吃上什么好吃的?他谦称只懂政治不懂文化,却对中国文化满怀热忱,表示他们中美关系研究所将建立一个图书馆,主要收藏古往今来有价值的中文书。他还设想创办一个有别于纽斯塔国际文学奖的文学奖,主要针对中国文学和面向中文世界,地理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文学形式涵盖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等诸多方面,此前将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之所以希望设立这么一个奖,主要是基于东西方文化比较的基础上,加强对东方文化和中国文学的介绍、研究和交流。

全文在此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