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六

刘义、刘琼陪母亲去下游七星镇就医的这天早上,正好碰上武装支援L市的船队出发。

他们从城门洞出来,走下石梯,便看见河坎上站满了人。售票的女服务员对刘义说,去七星镇的渡船晚点一个小时,等武装支援L市的船队起航后再开。

他们买了票,在售票处一侧的大黄桷树下站下来。两江汇合处,以前举办划龙舟的地方。船队停泊在左手江岸码头一线,红旗飘扬,锣鼓声阵阵,高音喇叭播放着革命歌曲。两艘打头阵的小火轮已经起航,挂着彩旗,鸣响了汽笛,离开前方码头,斜斜朝江心驶去。

船队由火轮、货轮、拖驳、客轮组成。市航运公司长途、短途大大小小的船只都派上了用场。指挥部设在一艘开L市的客轮上,它停靠在长途客运码头,上下甲板上都站着武装人员。“大渡河战斗队”的人,步枪或五六式半自动步枪挂在肩上。船头堆放着麻袋,架着一挺机关枪。总指挥,军分区第一政委、地革委主任、“王、张、赵”中的赵身着军装,伫立在上层甲板上,身边围着一小群随行人员、随军医务人员、女护士。他依着栏杆向下方趸船上送行的各级革委会同志挥手,朝江岸上的群众挥手。一小群武装人员从码头上下来,穿过人群,跑步越过趸船跳板,上了指挥舰后面一条船。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