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站在门口,等待着我及我这一代人的出生。而我们仅知他是共产主义理论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人的偶像,无产阶级斗争学说的思想起源,其它的别无所闻,更谈不上了解真正的马克思是谁。我们甚至不清楚怎么拼:Karl Marx,我们也不知马克思曾是全欧洲最受憎恨,污蔑的人,专制与共和政府都驱逐他出境。李宗恬女士写着“共产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一书时,我已人到中年。我像一个纯真的青年,抱着好奇心,读完了这本以非常简单的语言,非常简单的时间顺序与事实,配以非常有趣的图画对马克思的一生进行讲故事般叙述的书。从此扭转了我对这位先生的印象。过去我对他的想象是对一个伟人的政治哲学意义上的想象;我对他的认识,是对神及“神学”创始人的认识;现在,是对一位平凡的人产生了真正的接触,有了心灵上的交流。对马克思,让我最哭笑不得的一点,就是我们小时候的教科书里,总是提到马克思多么勤奋,常年在大英博物馆里看书,脚下的水泥地板被磨搓出一个脚印槽。李宗恬去了大英博物馆几次,也没找到那个脚印。大英博物馆里的负责人说,中文教科书里的话是编造的,根本没这回事。

我们所读过的有关马克思的书籍,很多是没谱的,神话了马克思,利用了他的理论和学说,以取集团之利。

共产主义,这个曾经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学说,席卷了20世纪的东、西方世界,让地球上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都臣服在它的统治之下。我及我这一代人都是它的直接受害者。造成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他——卡尔、马克思。但是根据李宗恬的说法,马克思这个人是正义的,愿望的出发点是好的,他的理论在当时的欧洲也是非常先进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了他的理论,以共产主义理想为手段,夺取一党的利益。

李宗恬女士是一个什么人?她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