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讯)2016年9月14日至17日,柏林将举行两个与中国相关的重要活动。第一个活动是柏林国际文学节(Internationales Literaturfestival Berlin),这是柏林市从2001年开始启动的每年度的文学盛事,邀请世界各地的文学家和文化人来共襄盛举。今年其中一个压轴戏节目的主题是“空了8年的椅子”,将介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霞夫妇的思想和作品;第二个活动是欧洲中国学社主办的研讨会“从思想文化上解构专制体制”,重点探讨“德国现实中国梦”这个议题。

第一个活动主题:空了8年的椅子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系狱8年至今,他的妻子刘霞亦形同软禁。本节目的宗旨是要唤起国际社会继续关注这对夫妇的命运,了解刘晓波的思想和刘霞的诗歌。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穆勒将朗读刘霞的诗歌,独立中文笔会的三位成员廖亦武吹箫做乐,作家余杰、会长廖天琪对谈并介绍刘晓波的思想和作品,前德国驻北京大使史丹泽为节目主持人。

时间:9月16日 21:00

地点:Haus der Berliner Festspiele,Schaperstr. 24, 10719 Berlin

第二个活动主题:从思想文化上解构专制体制

中国仁人志士为自由民主奋斗了一百多年,但中国大陆至今还在专制蹂躏之下,文化传统、普世价值受到破坏践踏。制度的建立至关重要,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都是由人来确定的。若公民意识、公民道德、公民世界观等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不可能建成公民社会,所谓民主制度只是一个空壳。中共正是打着“人民共和国”和民主的旗号推行极权专制的。

欧洲中国学社希望从思想文化上着手来探讨如何消除专制土壤。德国是如何做的?中国人老叫中国梦,德国社会的许多现实,其实就是中国人的梦想。把德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介绍给中国人,例如德国的社会保险和福利,德国的教育和对历史的反思,德国的医药分家,德国的民间协会等等,是很有意义的。

德国的一些文化人如钱跃君、彭小明、廖天琪、费良勇、潘永忠、邹海霞和媒体人长平等都将参加讨论。

时间:9月15日13:00-18:00

地址:Am Schlosspark 5, 12683 Berlin

Tel.: 0 30 / 56 58 91 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