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日官方关系因钓鱼岛撞船事件而首次降至近四十年来的冰点之时,我作为独立中文笔会年度出访写作者之一登上了一架飞往东京成田机场的日航班机。在来之前,我就被叮嘱在日本要小心行事,不然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日本右翼分子给打了。对此,我只是淡然一笑。

坐在机舱靠窗的位置上,让我心里很惬意。这是第一次坐日航的班机,看着日本的空中小姐满脸堆起笑靥如花的表情,忽而又迅即收起之状,总觉得有点不适应似的。看惯了中国的空中小姐脸上偶尔露峥嵘的神情,就发现日本的空中小姐有点太过于职业化了。然而这就是日本人习以为常的服务观念。

飞机钻入万里云空后,机舱里的银屏里开始播放当天的新闻——日本释放中国船长。首相播出的是冲绳地方法院决定释放的原因,然后再播出中日官方和民间的反馈。两相对照,一目了然。在播放中国的态度时,重点打出了“中国政府要求道歉和赔偿”几个大字,完全是原汁原味地向受众提供及时而客观的准确资讯。如果是中国,往往只会有选择性播出对己方有利的资讯,而把对方的真实反馈断章取义,或瞒而不播。资讯的平等和公开化,仅在我尚未飞离中国领空之时,就开始感觉明显的差异了。

快到东京的时候,机舱里开始不断提醒着乘客作好准备。随着飞机的缓缓下降,我从舷窗向下面一看,星星点点的电光均匀地撒在一大片黑幽幽的夜空里,清晰而透明。如果没有如此明净的空气环境,刚才鸟瞰到的夜景,就一定会像国内如广州、北京的上空那样,看起来雾气蒙蒙,一片模糊。空气纯净的明显对比,似乎已不需要下飞机体验,就已给我注入了直观而真切的第一印象。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