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津津乐道的美国衰落、中国崛起话语中,最经不起检验的还不是彼此在经济、政治、军事之类各项指标的强弱上,而是彼此在人文精神的明暗反差上。借用一种低俗的说法,前者是硬实力的相较,后者是软实力的对比。而所谓软实力的对比,又并非是意指拥有多少个第一流的高等学府,拥有如何卓有成效的文化机构,甚至还不仅仅在于媒体的自由程度,而是首先在于民众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的健康与否。

倘若仅就美中两国的国运而言,美国可说是灾变不断,并且先后陷入两场战争;而中国却好运连连,尤其是国际环境空前安宁,一百年前的外患之忧,消失得干干净净。然而,正是如此鲜明的对照,无意间突现出了美国民众面对灾难时的从容大度,中国民众在红朝当局的刻意扭曲下,每每喜庆临头就会控制不住地失态失常。借用一句上海话加以形容,美国民众面对灾难,是模子;中国民众每逢喜庆,总要被当局逼成十三点,或曰人来疯。08奥运如此,10世博亦如此。

01年发生的那场911攻击,对于美国人来说是场考验,对于中国人来说,却像是一堂生动的人文基础公开课。平日里嘻嘻哈哈的美国人,在遭受突然袭击的当口,一下子庄严肃穆地敞开了他们的人文胸怀。在惨烈的死难面前,受困的人群当中,没有人像惊慌失措的难民一样争先恐后地抱头鼠窜,而是从容有致地下楼,并且互相礼让,不忘老弱病残优先,不忘“LADY FIRST”。当天夜晚,联合广场上鲜花如潮、烛光辉映星空。默哀的人群,惟有流泪和啜泣,偶尔间杂低低的吟唱,没有人声嘶力竭地高喊血债要用血来偿一类的口号。更没有气势汹汹的游行队伍,出现在纽约街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在华盛顿DC,一群中国游客,竟然朝着恐怖袭击画面,拍手叫好。如此粗鄙,足以令所有良知未泯的中国人汗颜。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