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乡村公路旁一棵硕大的黄葛树下,一群男女正围坐在牌桌四周,七嘴八舌。“听说那个人晚上不睡觉,光喝酒,白天到处借钱,脑筋又在不清醒了,活报应。”“我看他这辈子还要进监狱,最终要死在监狱里。”“听说他还扬言要杀他女儿,说他太伤心了,坐牢的三年里女儿都没来看他一眼,连一封信也没有。”“肯定是强奸!那哪里是他的女儿?又不是亲生的,那是那个贵州婆娘当年带过来的。他又没跟那个女人扯结婚证。”“现在的社会,你今天有几个钱可能还跟着你,明天你毬钱没两分,还不是跑毬了!”……说着说着,一个女人突然打手势:“嘘!那个婆娘来了,不要遭他听到。”众人纷纷闭嘴,各打各的牌。

这贵州女人长得肥胖,40岁上下,却已苍老得如同50岁,额头上的几道深凹皱纹看起来更显得有几分江湖气。她嘴里叼着烟,一屁股坐下,抖抖烟灰:“加我一个。”发牌的人一边发牌一边念叨:“十个人了,坛子的底都来齐没有?”贵州女人摸出一元钱扔在桌上。这时,旁边一个满口黄牙的男人轻声问:“你老公咋没上来耍呢?”贵州女人撇了撇嘴:“耍?拿啥子耍?格老子,钱又没赚一分,这会儿在睡觉。诶,发牌的,把牌放低些,打牌嘛,要打个规矩。”她把牌摸起来,专注一看,问:“前面蒙几块?”一个抱着啤酒瓶的男人大声说:“九块。”她摸摸裤兜,甩出皱巴巴的30元钱。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