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不知道“路线斗争”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了。而在毛泽东时代,老百姓可以忘掉父母叫什么,这四个字却是绝对不能忘的。因为在“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浓厚的政治氛围中,毛泽东用“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这九个字把那四个字拔高到了压倒一切的地位,让“路线斗争”升任了中国共产党制定一切政策的总纲领。可见那四个字是如何威风了。

按毛泽东“永垂不朽”以前的官方统计,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后总共经历过十次路线斗争。计有: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第1次)、李立三左倾冒险机会主义(第2次)、瞿秋白左倾冒险机会主义(第3次)、罗章龙右倾分裂主义(第4次)、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第5次)、王明先左后右的机会主义(第6次)、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第7次)、彭德怀(反党集团)右倾机会主义(第8次)、刘(少奇)邓(小平)资产阶级司令部(第9次)、林彪反革命集团(第10次)。而每次都是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了那些“反动路线”。由历次参与路线斗争的名单来看,有资格参与路线斗争的人物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高层领导,一般老百姓不可能参与党的路线斗争,级别不够。百姓们犯了错误或是犯了罪,只能是“党内路线斗争在社会上的反映”。

但我却曾经参与过一次路线斗争,而且还是以囚徒的身份参与的。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