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谢

一部非虚构作品的诞生,必然是一个因缘之网的结晶。我只是敲打键盘完成了书写的人,而在书写之前,很多人参与到我生命的历程。他们给我鼓励,给我帮助。他们是水,而我是一株纤弱的植物,如今,这纤弱的植物终于蓓蕾初绽。因此,在这里献上诚挚的感谢是必须的。

感谢勇气胜过很多男人的西藏女作家唯色,是她建议我去德格,并帮我联系到去戈麦高地义务执教的机会。感谢对我来说如同导师般的学者王力雄先生。在开启认知与远行的旅途上,他是我的领路人。感谢流亡印度的桑杰嘉先生,没有他的引介和翻译,我无法与一些达兰萨拉的流亡知识分子进行交流。感谢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对我热情的接见。与他的交谈,印证了我的一些思考,并且激励了我批判的勇气。感谢编辑张晶惠小姐,她的细心和热诚,保证了这部非虚构作品的顺利出版。最后,感谢我的妻子焦艳,如果没有她对我一连三四年埋头写作而不去挣钱购房买车的行为采取一种溺爱式的宽容,那么,迄今为止在台湾出版三部小说和这一部非虚构的图文集,将会是一件更其艰难更其遥远的事情。

感谢我在书中写到的和在照片中拍到的每一个人,因为一种特殊的因缘,他们与我命运交叉,从而丰盈了我的思想和情感。感谢所有我不慎遗忘或者不便公开姓名的人。茨仁!一个典型的康巴藏语的祝福:愿你(你们)长寿!

序言:献祭给度母

平庸而沉闷的时代,它病态的安宁与沉重的土气,致使每一个青年都在走向黑暗,沉入心灵的枯井。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