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比的最著名的作品有《谁害怕维珍尼亚·伍尔夫?》(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1962年在百老汇首演、震惊剧坛,当年荣获东尼奖最佳剧作和最佳男女主角。

This file photo taken on December 5, 2010 shows US playwright Edward Albee posing on the red carpet of the Kennedy Center Honors gala performance at the Kennedy Center in Washington, DC.          Pulitzer-winning US playwright Edward Albee, author of such masterpieces as "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 died Friday at age 88, US media reported. / AFP PHOTO / NICHOLAS KAMM
被视为美国当代最伟大戏剧巨匠的阿尔比周五在纽约与世长辞。(图:法新社)

(美国·纽约17日讯)曾经得过3次普利兹奖丶被誉为现今最伟大的美国剧作家阿尔比(Edward Albee),美东时间周五在纽约辞世,享年88岁。

阿尔比的最著名的作品有《谁害怕维珍尼亚·伍尔夫?》(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1962年在百老汇首演、震惊剧坛,当年荣获东尼奖最佳剧作和最佳男女主角。此剧于1966年获改编为电影《灵欲春宵》,由伊丽莎白·泰勒和李察·波顿主演,此片荣获5项奥斯卡金像奖。

阿尔比的私人助手霍尔德表示,这位大师感到短暂不适后,在纽约蒙多克家中安详过世。暂未透露其死因,但他生前患有糖尿病。自从米勒和威尔森在2005年辞世之后,阿尔比就被视为美国仍在世的最伟大剧作家。

剧作采用荒诞派手法

数年前,在接受密集式手术之前,阿尔比曾写下遗书以防万一:“给令我人生如此美妙丶如此精彩和丰盛的你们,致以我的感激和爱!”

阿尔比是荒诞派剧作家,他的多数剧作都采用了荒诞派的手法。他最擅长写牢骚满腹的人物,表现人的孤独痛苦,语言辛辣尖刻,人物对骂时语言如倾盆大雨,令人震惊,发人深省。他喜欢用象徵、暗喻、夸大的手法描写美国社会生活,探讨美国文化中的婚姻、育儿、宗教与上流社会。

其1996年的作品《宝宝的剧》(The Play About The Baby)中,剧中人物问道“如果没有伤痕,你怎么知道你还活着。”他在2001年在一次访问中曾称,其每一个作品都有一个特殊的故事要叙述。

曾3次获普利兹戏剧奖

阿尔比颠覆传统戏剧的风格让其大获好评,但也导致他近20年的时间未有叫好叫座的著作,直到1994年凭《三个高女人》(Three Tall Women)获得第3个普利兹戏剧奖。

其另两个普利兹得奖作品为《优美的平衡》(A Delicate Balance,1966)丶《海景》(Seascape,1975)。

在70岁的时候,阿尔比仍继续写挑衅性和反传统的剧作。在《山羊或谁是苏维亚》(The Goat,or Who Is Sylvia?)里,他让故事主人公恋上一只山羊。阿尔比在2002年下以这个剧作再夺东尼奖。

他比较重要的作品还有《沙箱》(The Sandbox,1959)丶《贝西.史密斯之死》(The Death of BessieSmith,1959)丶《美国梦》(The American Dream,1960)丶《小爱丽丝》(Tiny Alice,1964)。

阿尔比让戏剧生气勃勃

阿尔比辞世的消息传出后,社交网站“推特”上赞颂阿尔比。美国女性米亚法罗形容阿尔比为当代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男演员麦克基恩写道“爱德华·阿尔比只有一个,无人可取代”;剧作家诺蒂奇表示会怀念阿尔比的风趣丶智慧,“他让戏剧面貌生气勃勃”。

阿尔比1928生于华盛顿,过后被一对纽约富有的夫妇收养。其父亲里德经营多家剧院,他在童年时期就时常接触剧坛名流。阿尔比的养母为社交名媛,对阿尔比管教严厉,两人关系并不好。

阿尔比在离家後去到纽约,他先在西方联合做信差,直到1958年出品《动物园的故事》(The Zoo Story),引起注意。但该剧作在纽约不被接受,但1959年9月在德国柏林首演後获成功,在德国许多城市上演,1960年重回外百老汇,让他成名但也招致批评。

阿尔比於1996年获肯尼迪中心授予他“终生成就奖””。1997年。时任总统克林顿授予他“国家艺术成就奖”,克林顿更赞扬阿尔比为启发一代美国戏剧家的人物。

阿尔比的长期同性伴侣、雕塑家托马斯于2005年逝世。

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