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望“代人受过”说蜂起

年初,一生追求自由民主的先贤许良英病逝,他的不少亲友学生著文怀念,其中傅国涌等人都提到一件事,“一九八六年,许(良英)、方(励之)与刘宾雁共同发起《反右运动历史学术讨论会》,赵紫阳向邓小平口头汇报这件事时,把他(许良英)错成了王若望,所以邓随口要开除三个人的党籍,没有他。他这样逃过了一九八七年,却没有幸免于一九八九年。”[1]

许良英本人二零零一年后也多次在访谈和文章说过几乎完全相同的话,可推测傅国涌说法的来由。

另外,方励之在一九九九年接受访谈也说,“所谓‘自由化分子’第一批就说我们三个,实际上邓小平要点我、许良英和刘宾雁三个,但是忘了许良英这个名字,点成王若望了。许良英、刘宾雁和我在这之前,曾经在一九八六年冬天提出要举行一次反右三十年学术讨论会,当局非常恼火,就怕提反右这种事。王若望先生在上海,没有参与我们的活动。”[2]方励之的判断来之许良英,还是另有出处,没见说明。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