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坐牢使我从“六四”的旁观者,成为了“六四”的直接介入者。这应该感谢不守信用的政府在承诺不“秋后算账”之后迅速地进行了拉网式的“秋后算账”,使我立即就成了现行反革命。在寂寞无聊的牢狱生活中,我常常一个人独自权衡着失去与得到:我失去了自由,却得到了一次进入历史事件的机会。
如此重大的一次历史事件,就这样意外地涵盖了我。在这次牢狱生涯中我找到了我一生的敌人。我要和它斗一辈子。就像一个有怨必报的小气鬼一样,我和这个强大的对手较上了劲。
当然因为彼此的力量太悬殊,我只有一个人在私底下写一些对抗它的文字。我戏称这为“有敌人的写作”。每当写到妙处时,我都会在心底偷偷一笑。

1)一个县令和一个地名

1989年春天,中国发生了一场浩荡的学生运动。那个时候我恰好在北京与朋友办一份民间的文学类报纸。与绝大多数人一样,我经历了那场运动。
仅仅只是经历,而并没有很深地卷入进去。直到我离开北京,才意外地“被动”成了“六四”事件的参与者。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