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六四”25周年而作

每当“六四”临近,那些死难的英烈们就会从血泊中爬起来,叩问我们每个人的灵魂。

——题记

“像是有什么芒刺蜇了一下,我条件反射似的一阵颤栗,心上感到有一种隐隐的疼痛。”

事后你总是这样对人们讲诉这一奇特的梦境。那些日子,总是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梦潜入你的睡眠中,像个顽皮的孩童把你弄醒。你真没有想到,你的心已麻木到了这个程度,麻木到了只有用针刺才能唤醒。也许这是一个梦境,也许这是一个幻觉,也许这是一个……总之,它的出现似乎在向世人昭示着什么。在你内心世界的某个神秘区域里,潜伏着许多未知的神奇的谜一样的东西。而有时你会下意识地看到这些东西。而现在你看到的是在一块一平坦的地面上,慢慢洇出了一滩粘稠的鲜红的东西,像是热的血浆。那血浆在渐渐地凝聚着,在慢慢地隆起,形成了一团在不停蠕动着的有生命的活物。你专注而好奇地凝视着它,看着它在不停地变化着形状。你感到惊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你看到那活物慢慢长出了四肢,长出了胳膊和腿,像婴儿似的挣扎着试图爬起来。一开始它显得很软弱,很无力,后来,慢慢变得坚强了,终于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他立起身后,定了定神,然后慢慢地转过身,一双深邃而孤独的眼睛在悲伤地看着你。当你认出这张脸时,不免大吃一惊……

“就这样,我被惊醒了。”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