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燕春来的尸体是遇害之后的第四天下午在城郊结合部一家养猪场后面的荒坡上找到的。
当时已经入伏,尸体在多日的高温环境下早已显出浓浓的腐相,老远就可以闻到一股令人作呕的酸臭味。燕春来的头颅被砸得血肉模糊,胸腔也被剖开,内脏器官从腹腔里面暴突出来,上面落满了绿头苍蝇,还有一些看上去肥硕的白色蛆虫欢快地蠕动着在创口处爬进爬出。当时办案的警官根本无法辩认出死者身份,还是在几天之后通过的DNA检测才正式确认是燕春来。据在场的一个法医后来说,他从警二十多年来,出现场的次数怕是数不清了,但如此惨烈的凶杀案件还真不多见。
燕春来之死在这个名叫泰阳的小城里引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轰动。燕春来本身的地位似乎谈不上显赫,但却算是一个名人。他原先是泰阳市所属栖霞中心区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十几年前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先在当地一家律师事务所当了几年律师助手,三年前又自已开了一家“春来法律事务所”,他的名字就是在此后渐渐为人所知。这除了他精湛的法律业务水平,也与他在办案中体现出来的良好职业道德有关,其中发生在去年中秋节前后的那起曾引起社会震动的故意杀人案,更使得燕春来名气大震,对此省、市电视台都做过相关报道。
那天上午,在泰阳市南郊304国道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奥迪轿车将一个骑单车的顺行男子撞成重伤,被撞男子在医院里躺了足足一个月。交警认定事故的主要责任在轿车司机,但后来肇事双方在赔偿数额上发生了分歧,最后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受害人将那个司机告上法庭。
被撞男子叫饶庆海,三十二岁,是荣平县一中的语文老师。按照案件受理规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由事故发生地的人民法院审理,由于该起案件发生在泰阳市,因此饶庆海就慕名找到燕春来律师,聘请他担任该案的诉讼代理人。其实一开始燕春来也是把这起案件当做一件普通的交通事故案件来看待的,但后来在开庭前的调查取证过程中,他敏感地发现此案中的某些情节有些蹊跷,于是在征得饶庆海同意后,向法院申请该案件延期审理。接下来随着调查的继续和深入,一个蓄意谋杀案便渐渐浮出水面。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