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8日

紧急行动网络55期,04年(RAN 55/04)

中国: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员记者、诗人师涛被捕

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强烈关注:于2004年11月24日被捕的独立中文作家笔会成员记者、诗人师涛。据悉,师涛被指控为“泄漏国家机密”,尽管这些指控的理由还不清楚。据说,他已被拘留,已严重危及到他的个人安全。国际作家笔会担忧师涛仅仅是因为和平表达自己的观点而遭到拘留,因而,这是违反联合国人权宣言第19条的。为此,国际笔会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他,并要求保证他在被拘留期间不遭虐待。

据国际笔会的消息,作家师涛于2004年11月24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家里,在没有拘留证的情况下,遭到长沙安全局的拘捕。他们还没收了他的作品、电脑和其他私人财产。据悉,因为他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已被转押到湖南省长沙市,尽管这些指控的依据还不清楚。

36岁的师涛曾是几家报社的自由记者,其中包括长沙的《当代商报》。2004年5月,为了回到自己的家乡太原,他离开了这家报社。他还写下许多文章,其中包括为网上论坛、尤其是海外网络杂志《民主论坛》撰写政论。他出版过几本诗集。

请发送呼吁:

——表达对笔会会员诗人、记者师涛被捕的严重关注。如果是违反联合国人权宣言第十九条的,呼吁立即无条件地释放他。

——寻求保证他在被羁押期间不受虐待,并呼吁在此期间,他有权与家人见面、获得法定代理人以及必要的医疗保健。

呼吁发送给: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100032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
胡锦涛主席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市100020
朝阳区
朝阳门南大街10号
司法部
张福森司法部长阁下

请注意:给中国当局的传真号码已不再可用,你也许可以通过所在国的中国外交代表来转送你的呼吁。

如果可能的话,请把呼吁复印给你所在国的中国外交代表。

若需进一步的信息,请联络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Cathy McCann: 9/10 Charterhouse Buildings, Goswell Road, London EC1M 7AT, U.K. Tel: +44 (0)207 253 3226, fax: +44 (0)207 253 5711, email: [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