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9%98%8e%e8%bf%9e%e7%a7%91%e8%8e%b7%e7%ba%a2%e6%a5%bc%e6%a2%a6%e5%a5%96【明报专讯】内地作家阎连科(图右)昨日凭长篇小说《日熄》获得第六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首奖,评委会称,作为「命定感受黑暗的人」,「凝视时代的黑暗的光束,阎连科蘸著时代的墨书写了一部堪称当代经典的华文杰作。」

《日熄》讲述的是在一个酷热的夏夜里,诡异的梦游症开始在一个山区小镇蔓延。梦游的镇民无所顾忌地释放白天清醒时的欲望,偷抢打杀无恶不作,然而不断有人死去;全镇最清醒的李念念一家担起了唤醒全镇人的重任。

昨日的颁奖典礼在香港浸会大学举行,阎连科对作品获得首奖表示高兴,他指当下中国文学的不少作家,正「无力而卑微」地写作,「而卑微不仅是一种存在和力量,还是一种作家与文学存在的本身」。他又指评委把「红楼梦奖」授于《日熄》,是给「卑微」予安抚和力量,使作家永远「因为卑微而写作,为著卑微而写作」。

委员会主席锺玲教授说,「阎连科的《日熄》在对人性深刻的描写上,在对心理层次的处理上,在善与恶的对峙上,写得惊心动魄,是一部富魔幻色彩的、意义深刻的小说。」「红楼梦奖」首奖奖金30万港元,为全球同类文学奖项中最高。现年58岁的阎连科是河南人,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丁庄梦》、《风雅颂》、《炸裂志》等,他今明两日还会在港主持两场公开讲座。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