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王全璋

资料图片:维权律师王全章。(Public Domain)

王全章是去年7月中国政府大规模抓捕的数百名维权律师之一,他被抓捕后,家人一直不知道他的下落,也无法探望。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维权律师实际上是被政府绑架了,他们不畏强权,维护法治的勇气值得人们的尊敬。

据英国的《卫报》报道,去年7月,中国政府发动了几十年来对法治倡导者最广泛的镇压,拘捕了约300名人权捍卫者。一些人被单独囚禁至今,试图去探视他们的律师和家人被告知不在那里,到别的地方找去。

与此同时,官方媒体能独家接触到许多的活动人士,他们在审判前被当作罪犯上电视“游街示众”。

王全章因为为反对地方腐败官员的村民辩护、为法轮功修炼者辩护,以及为倪玉兰等人权活动人士辩护而多次惹火了中国政府。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对中国的公民社会进行了最为严厉的打压,

“习近平对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的打压是史无前例的,而且对他们的抓捕完全黑箱操作,违反了中国的司法程序。”

报道说,2013年,王全章因为拒绝一名法官的非法要求而遭拘捕。这或许是人权律师在辩护过程中被所谓司法拘留的第一个实例。在为客户辩护中途,把一名律师拖走正好说明了在中国对法律援助的阻碍。

他获释后,王全章把这起事件当作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并为维权人士写了一个关于司法拘留的法律手册。王全章经常投入大量的时间帮助其他律师,为他们辩护。极少有其他律师敢于代表他们。

为此,他被秘密关押了一年多,现在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审判秀。

刘青对此表示,习近平对付党内的异己采取的是双规制度,对维权律师的手段就更加残酷,

“就是用绑架手段,这些维权律师被抓走后,家人不知道他们的下落,亲属和律师也无法和他们见面,这不是绑架是什么?黑帮绑架要的是金钱,而独裁政府的绑架是为了让你失去尊严,让你屈服于它的威权。”

卫报的报道说,王全章被捕后,她的妻子李文足一直遭到骚扰,在多个场合被拘留,被用政治暴力的伎俩恐吓,让她背叛她的丈夫,或是以此恐吓王全章配合当局。

如此的无法无天和滥用权力只是更显示了当局对他即将到来的审判的心虚。

8月初,法庭称王全章已经放弃了他的辩护律师,宁愿要法庭指定的律师。任何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是荒谬的。自从2012年以来,王全章就安排了一名信赖的同事,如果他被拘留或被捕的话,出任他的代表律师。悲哀的是,在中国,大多数人权律师最终需要有自己的辩护律师。

刘青指出,王全章这样的维权律师是中国人的骄傲,

“王全章和被捕的其他300多名一样,面对政府的违法行为和社会不公,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为弱势群体辩护,他们这样做第一是为了履行律师的职责,而是他们很清楚,如果他们不站出来发声,他们自己也会变成这个制度的受害者。”

(记者:高山;责编:陈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