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刘艳丽被刑拘的声明

(2016年9月28日)

%e5%88%98%e8%89%b3%e4%b8%bd独立中文笔会惊悉:本会会员刘艳丽女士,于前天上午1110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从其工作单位带走,随后其家中电脑亦被抄走;昨天其家人收到通知,刘艳丽被加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关押于荆门市看守所,并不得会见律师。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达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刘艳丽女士在网络上曾批评有关当局及其官员错失的报复,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本会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刘艳丽女士及其他因行使表达自由而因言获罪者。

刘艳丽女士,现年41岁,银行职员,网络和博客写手,网名"拽拽重出江湖"。2009年以来,因在互联网上及博客中所发的文字,多次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机关国保人员传唤、骚扰,并抄走电脑,此次因抨击当地有关部门的错失和推诿而遭报复,成为当局滥用刑法以言论罪的又一受害者。

另据报道,本会荣誉会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藏人作家、僧人岗吉·珠巴嘉,2013年被加以“分裂国家罪”判刑5年6个月,后获减刑11个月,于今年9月16日释放回家,受到家乡民众的盛大欢迎,却因他表达了对达赖喇嘛的尊崇,第二天就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下落不明。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强烈呼吁:

一、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刘艳丽和岗吉·珠巴嘉,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秦永敏、桂民海,荣誉会员姚文田、许志永、伊力哈木、王炳章、姜立钧、郭飞雄、王健民、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张圣雨、王默、谢文飞、刘少明、王全璋、李和平、刘四新、谢燕益、谢阳、吴淦、苏昌兰(女)、陈云飞等,以及维权人士张海涛、赵海通、黄文勋、卢昱宇、李婷玉、王喻平等在内因言获罪的所有良心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