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11日宣布,将本年度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 颁给中国的伊力哈木·土赫提。这个奖的评委来自国际特赦组织、人权观察等10个主要国际人权组织。这个奖在世界名气很大,被称为“诺贝尔人权奖”。伊力哈木还获欧洲议会的萨哈罗夫奖提名,该奖将于本月27日颁发。

不出预料,环球时报此时又跳了出来大骂伊力哈木及中国异议人士一番。12日环报发评论员单仁平题为《西方人权奖专挑中国“蹲监狱的” 》一文。伊力哈木罪在哪里?单先生文中讲不清,只能肯定“他到后期采取了对抗的立场和态度,也有对抗性质的实际行动” 。用合法形式发表批评政府言论就是对抗而要入狱吗?公民有这种对抗的权利!

伊力哈木被捕前是中国中央民族大学教师,2014年初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 罪判无期徒刑。伊力哈木是一个非暴力、温和的政治异见人士。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网站博客文章中、讲课中公开批评政府的新疆政策。2011年伊力哈木交给政府长篇研究报告,题目是《当前新疆民族问题的现状及建议》。报告对(1)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和农村劳动力严重过剩问题;(2)双语教育问题;(3)民族隔膜与隔离问题;(4)对少数民族干部、知识分子信任问题;(5)建设兵团问题;(6)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信力问题;(7)大汉族主义问题;(8)民族区域自治与反国家分裂问题,摆出了严峻的现状与不足,详细分析了问题的成因,诚恳地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改进思路,最后落实到“维护国家统一完整的民族区域自治” 。

伊力哈木的“异见”虽温和、不涉独统,但仍触及“敏感”禁区 、击中要害,且敢言有影响力。杀鸡给猴看,他被重判在中国是“正常” 之事了。单仁平文讲;“这当中有一个规律,在中国蹲监狱的最受西方‘人权奖’ 欢迎,……”。为什么呢?因为蹲监狱的政治犯是中国民运的中坚力量,他们认识最到位,斗争最勇敢,他们将坐牢当成另-种斗争形式,以自己前仆后继的牺牲感召着人们。各种人权奖颁给中国政治犯是对中国人权事业的支持与鼓舞,彰显人权事业全球化。我们向伊力哈木致敬!向所有“蹲监狱的” 异见人士战友们、维权人士们、求宗教自由民族自治的人士们致敬!我们一路同行。

北京查建国2016 /10 /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