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e5%be%81%e9%9b%86%e5%80%a1%e8%ae%ae

2016年10月12日,异见人士秦永敏案件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向武汉中级法院提出案件公开审理的申请。(参与网截图)

马连顺

异见人士秦永敏的代表律师马连顺表示,计估案件成功申请公开审理的机会不大。(马连顺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正被关押异见人士秦永敏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周三(12日)向法院申请网络直播审理案件,并要求让公众人士旁听。有份组织群众到法院旁听的公民表示,若果法院公开审讯案件,估计会有很多人到法庭旁听。(黄乐涛报道)

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现正关押的异见人士秦永敏,他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周五(14日)向本台表示,他正向武汉中级法院提出秦永敏案件公开审理的申请。但计估成功的机会不大。

记者:公开审理,你认为有没有可能呢?

马连顺说:我感觉到可能性不大,但是,司法是要在阳光下进行的,(申请)它(法院)将审讯公开,而且要大大的公开。现在还没有定什么日子审理案件。

他表示,上月底于法院出席秦永敏案的一审庭前会议,法官于会上表示,案件将会秘密审讯。他指,案件将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审讯,一定会引起民众的不满,于是马连顺就向法院申请案件公开审理。

马连顺说:他们(法官)说要秘密审理,又没有涉及到国家秘密,又没有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所以就应该公开审理,那我们亦没有办法,现在我只是要求公开一点(审讯),就是这样,如果它(法院)真是不公开审理,我们也是无可奈何的,这个能不能做出效果来,就只能够听天由命了,现在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

他指,除了向法院申请要求公开审讯外,还向法庭申请多名辩方证人出庭作证。

另外,有公民组织群众到法院旁听秦永敏案件的报名行动,组织行动的其中1名公民谢伟向本台表示,他们现在收集群众的报名资料,然后将报名名单交予秦永敏的2名代表律师,再上报给法院,以便法院准备更大的场地审讯案件。

谢伟说:我们这个行为完全是自发的,没有(涉及)任何组织,公民的个人参与吧。咱们也不管(成功)的机会大不大,咱们就是争取大家的关注,有人关注,就可以争取这个案件公平、公正及公开审讯,能不能参与(旁听)也不是我们考虑的事情,我们现在关注这件事情,就OK(可以)了。

记者:申请旁听的,你估计会不会至少有100人?

谢伟说:我跟你说,别说100人,一万人,千万人也有可能,是吧?

秦永敏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周三(12日)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申请书,要求法院安排大法庭或者在大礼堂、体育场、运动场等可以容纳2000人以上的场所审理案件。此外,又要求广播、电视直播,以满足不能到现场亲自旁听人士的知情权,又要求法院准备视频设备,以备在海外、境外人员作证使用,以及拒绝法院遴选人员旁听等等。

武汉市异见人士秦永敏与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等人,2013年初组建网络公民团队“玫瑰团队”,提出“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并发表致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建议中共十八大新的领导班子启动朝野对话机制,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推行和平转型,实现民主宪政。秦永敏是于去年1月被拘捕,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现在关押于武汉第二看守所。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