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国庆:今年与以往不同

九月初,因圣上“通商宽衣”、“人均产值接近八千万美元”的一再口误引发的网络热闹刚淡去,随着十一“国庆”的到来,从九月下旬又开始了新一拨的热闹。中国人口众多,数亿网民,人才济济,段子高手遍地,因此好看煞人。

不论官方多么拼命地删帖封号,唐朝白居易的诗仍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这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除非你把整个互联网关闭,否则,在二十一世纪这样一个信息时代,想彻底堵住声音,彻底封杀汹涌的民意,送你一个字:难!不仅如此,已有网民愤怒地表示:“能告诉民众吗?为什么能轻松地找到每一个在网上发贴的人,却找不到躲在阴暗角落里的网络删帖分子?(帖文后还附了一个‘发怒’的表情包)”容本人在这里替官方作答:咱干的本来就是见不得人的事,因此也就只好躲在阴暗角落里,还请放过则个。

“一惯使用‘新中国’愚弄人民,一会儿说中国有几千年历史,一会儿又说‘建国’几十年来,自相矛盾。”“混淆党和国的概念,是要达到奴役百姓的目的,在民主、自由、宪政日益成为世界主流价值的今日,这些手段其实遮蔽不了人民的眼晴。他们只能掩耳盗铃!”

除了上面这种帖子,估计很多网民发现,今年与以往有所不同,过去十一到来,亲朋间一片“国庆节快乐”的祝福声,可今年,这种“祝福”声不仅少了,偶有几个不能与时俱进的人如此“祝福”别人,还反而被呛回去。

比如,就有这么一帖:“国庆!国庆!你庆什么?你庆你买不起房吗?你庆你看不起病吗?你庆学费昂贵吗?你庆物价天天上涨吗?你庆老无所养吗?你庆天天吃毒食品吗?你庆你只能做个哑巴吗?你庆你天天加班吗?你庆官猿啥事不干却吃喝嫖赌贪吗?你庆你家房子被强拆了吗?你庆土地又被土狗圈走了吗?你庆你的每一句话都会成为呈堂证供吗?你庆你办点小事都要屁颠屁颠地送礼找关系吗?你庆你长这么大没见过选票什么样吗?你说你庆啥!”

十一这天,北京大学官方微博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更是遭到嘲讽奚落,有校友评论:“你自己都一百一十八岁了,要祝一个六十七岁的‘母亲’生日,啥智商!”有人跟评:“后妈吧!”北大官微只好悄悄删掉了这条微博。

一首诗:我抗议

也就在十一这天,官方又下令关闭了不仅在国内乃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文化思想网站:共识网。十月二日,网上到处转发这样一个帖子:“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为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周志兴”尽管后来不知出于上面压力还是别的什么缘故,周某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电话采访时称网站实际上没有问题,可能因为网站维护引发猜测,而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那段话,周某人还向记者表示:“不确切,那番话也不是我说的,别传了。”然而,已经没人会相信这些话了。

紧接着就在网上看到有人对强行关闭网站发出了抗议声,是以诗的形式出现的,题目是《抗议,我抗议》:

抗议/我抗议/即使一钱不值/也还是要抗议!

你们费尽心机/抢夺一本杂志/又下令将一家网站关闭/如今/该是何等惬意/只要一个腔调/只要一种主义/只能听你们的话/只能看你们演戏/什么“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分明是你们要搞“思想统一”/疯狂吧/你们就疯狂吧/疯狂是灭亡的前兆/堵住了大家的嘴/也还是堵不住/汹涌的民意/是/你们有权力/可以删帖/可以封号/可以抓人/可以定罪/整个国家都是你们的/联合国/也管不了你们胡作非为/不过也要记住/不管“你是谁”/也不管你们多会演戏/谁想堵住人们的嘴/谁就会被人们唾弃/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谁也没有永远的权力/这是铁律/即使你有一万个自信/也休想抗拒

这所谓第六十七个“国庆”,就以这样的“热闹”要收场了。

好一个“社会主义”

随着“国庆”的到来,电视上官方拼命涂脂抹粉贴金,更是不忘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官方哪里知道,这是最让广大网民所诟病的,因为他们有无数的例证与官方自夸的相反。

二○一五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直到九月下旬,也就是十一前才到账。到账后,人们一对比,发现机关事业单位即退休公务员所增长的退休金比例要远远高于企业职工退休人员,于是他们质问:这也能说是社会主义?

中国大陆目前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即企业职工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差距可以达到三倍之多,这种“双轨制”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然而至今仍在沿袭。企业职工退休前累死累活,养着那些“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却拿着高工资的公务员,这还不算,就是退休后,这些公务员的退休金居然还要大大高于退休的企业职工,请问:这是什么社会主义?要这样的社会主义干什么?

十一前后,微信上就到处转发这么一帖:“现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之前有过秦始皇领导,有过刘邦领导,有过朱元璋领导,有过成吉思汗子孙领导,有过慈禧太后领导。不管哪门子领导,人民都有天然的权利去否定它、批评它、评价它。而且历史周期率到了,它该倒就得倒。至于什么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背台词的,你给大家说说什么叫社会主义制度?洪秀全再不要脸,再神经不正常,也不敢自称社会主义制度,他顶多叫个太平天国制度!而且不管你啥制度,人得有做人的尊严,知识分子得有做知识分子的空间,那才叫好的制度,其它都是扯蛋!”

另有一帖是这么说的:“你们消灭了地主,自己却成了历史上最大的地主;你们消灭了资本家,自己却成了历史上最大的资本家;你们消灭了军阀,自己却成了历史上最大的军阀;你们消灭了腐败政府,自己却成了历史上最腐败的政府。你们,把人民一步步送进地狱,却欺骗人民,正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你们,也只有你们,才是人类历史上最卑鄙的骗子,最凶残的强盗,最无耻的流氓。”

民众即使先前被灌输成脑残,一旦看到了真相,一旦觉悟,他们会诅咒,他们会咆哮,甚至会像火山般爆发,无可阻挡。这一点,如果不是官方没有想到,就是因为想到后觉得太可怕,于是转而拼命地删帖封号,甚至下令关闭网站,目的只有一个,只能继续愚民,将愚民进行到底。

动向2016.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