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BBC
 

艾未未被拘押81天后获假释

艾未未被拘押81天后获假释

英国所有大报今天(23日)都关注中国著名异见艺术家、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名誉院士艾未未获取保候审的消息。

《独立报》头版整版艾未未的大幅照片上的解说是“有代价的自由”,艾未未在“坦白了他的罪行”后被取保候审。

《卫报》头版艾未未大幅照片旁的文章说,在被拘押81天后,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昨天晚上被放回家,看上去相对瘦了一点,并且很明显地比以前沉默了。

《金融时报》在头版刊登了艾未未的大照片,内页的报道说,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家艾未未在假释后对该报记者说:“我还行,我被放出来了,和家里人在一起,我很高兴。”

当局假释艾未未的条件是不准他对媒体发表讲话,报道引述艾未未的话说:“你们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们可以拿着话筒保持沉默,但一句话都不能讲。”

《泰晤士报》头版的报道说,艾未未被假释,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谴责,致使北京当局有了这样的转变。

文章还说,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假释艾未未还可能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欧洲有关,中国当局希望避免访问国的抗议给温家宝的欧洲之行罩上阴影。

《每日电讯报》内页的报道说,艾未未在多年公开批评共产党执政的中国政府后被抓,中国警方说,现在让他取保候审,是因为他认罪态度好,并保证偿还他漏缴的税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