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某个时代,我们中国人的问候语,第一是“吃了吗”,第二是“今天天气”一类;而在今天,我们的问候语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有人说,今天国人的寒喧语是“最近在忙什么”。我同意这个说法,我经常会为这样的问候搞得不胜其烦。

有人说,这种问候反映了中国人的窥视心理,中国人无能自主,也因此总想知道别人此时在干什么,打听到了,自己也就似乎心安一些了,似乎对生活的边界有把握一些了;如不知道别人在做什么,可能他睡觉都不踏实。据说,统治者们就不愿意别人在一旁为他所不知地生活,“卧榻之侧,焉容他人酣睡。”有一段日子,街道、生产队也承担了这种窥视的任务,有一些问题分子被命令,需要按时向街道等组织汇报他的活动情况。

这种问候是否反映大家都有窥私欲不论,我知道,希望自己的亲友忙起来是很多中国人的真实心理。在他们眼里,忙意味着生活正常,意味着衣食有着落,而不是坐吃山空,不是失业待业。有些下岗工人听到别人忙甚至羡慕得不得了。这当然情有可原。生存不易。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民众希望能忙起来太正常了。

有忙就有碌,就有利禄。但在精英们那里,忙碌却是另外一种东西,是他们存在的借口,是他们的合法性说辞。我听过不少名流明星们说,他们没有时间,他们太忙了。

在精英忙碌的故事里,我以为最可笑的故事就是关于改革速度的故事。九十年代初以来,我就看见不少精英们响应政治家的呼吁,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大家忙起来。他们忙什么呢,就是要保证改革带来的经济发展速度。他们用形象的比喻,就像骑自行车,必须快速地骑下去,否则就车倒人翻了。这种忙当然是忙乱,是游戏社会游戏民众的借口了。一方面,他们反对革命手段、激进思潮,他们说要温和的、渐进的改革;一方面,他们要表现出忙得很,要日理万机地表示他们的合法性,他们以自己的忙碌、激进手段对社会民众进行了革命。出租价格匆匆听证了就上调了,油价不用听证就宣布半年内调整若干次了,房价在他们的忙碌中也居高不下了……这是何等有趣的忙碌。

有人说,在忙碌的社会里,最伤感的故事是关于情感的故事。忙碌让我们忘乎所以,让我们罔顾性命,让我们失去了性情。在人类的情感表达中,缘是我们每一个体进入群体或另一个体的“运”。有缘,就是因为有人想起你的时候,你能呼应,你能参与。但忙碌让人们无缘无运,纵然他有情感,他已经身不由己,他已经无能表达自己。有情无缘的结果,是情感的枯萎,是一夜情的泛滥。

福克纳说:“人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是可耻的。”如果看看我们身边人的忙碌,我们多半会同意他的见解。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2006

作者 editor